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第01版: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张富贵

白衣执甲,如约归来。

53天前,你们千里驰援。临行前,我们相约:笑着走,也笑着回。

53天后,再相聚,我们笑中有泪,是高兴,是感动。

3月21日下午3时许,在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后,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搭乘包机抵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飞机舱门打开的那一刻,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第一个走出舱门。他一如出征时高高挥舞着队旗,停机坪上早已等候迎接英雄的人们高声呼喊着:“欢迎回家!”

时间飞逝,回望50多天前,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一时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上下总动员。

“我去!”“我请战!”“我家里没有负担,请优先考虑我!”……大年初一,当组建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传来,一张张请战书纷至沓来。“职责所在,义不容辞”,陇原医务人员热血沸腾。

1月28日,来自13个市州的医疗机构,以及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二院、省肿瘤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6家省级医疗机构的137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

137人,“甘”心情愿;53天,“甘”苦与共。

在武汉,医疗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1月29日晚,刚刚到达24小时,医疗队就正式投入战斗,先后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16、19两个发热病区。2月9日至25日,医疗队派出30名重症医务人员协助管理武汉市协和医院两个病区。2月27日,根据国家安排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6病区交予其他医疗队,自此一直管理发热19病区。

“谢谢大家,我们回家了!我们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以及2600万家乡父老的重托,圆满完成了这次救治任务,137名队员平安回归。”走下舷梯的那一刻,蔡辉如释重负。

53天前,从省委书记林铎手中接过队旗的那一刻,蔡辉深知一同接过的还有责任。(转4版)

2020-03-22 ——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1298.html 1 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