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0日
第02版: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我省加紧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5G“样板车间”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上“云”快马加鞭、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近期,我省加紧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以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等方面作用突出,更是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的“土壤”。

目前,在5G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一些省属重点企业积极加强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合作,正在加快推进5G“样板车间”建设。下一步将复制成功做法,在全省工业企业全面铺开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方面,甘肃电气装备集团立足现有产品技术、制造能力,正在抓紧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拟与北京林业大学开展技术、股权或项目合作,开展林业调查机器人等专用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长风电子与中国电子股权重组和项目合作,发展无人机蜂群自主指挥及防控技术、无人艇用雷达产品和技术。工业互联网方面,金川集团正在镍冶炼闪速炉生产区试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兰石集团加紧建设“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兰州市正在谋划实施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轨道交通项目;甘肃电气装备集团加快谋划发展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金川集团等企业正在筹备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同步研究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方案;相关部门还围绕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企业上“云”服务,年内实现所有省属企业上“云”。

2020-03-20 1 1 甘肃日报 c181066.html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我省加紧谋划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