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0日
第01版:要闻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

——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时光荏苒,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自2014年底通水至今,已走过5个春秋。

引洮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深情关切的民生工程,是陇中群众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是陇中人民的“生命线工程”。

通水5年来,从原规划供给154万人饮水,扩大到现今的300多万人,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受益人口增加了足足150多万人!

通水5年来,引洮工程成为陇中大地发展产业的坚实保障,在助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中爆发出巨大能量。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蓬勃兴起;伴随着贫瘠、荒凉和贫穷的渐渐远去,迎来的是美满、富足和快乐……

一涓清流润万家。

曾饱受缺水之苦的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会宁县等7个县区以及天水城区,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被洮河水滋润的陇中人换了天地,迎来了不一样的春夏秋冬。

“圆梦水”——跨越半个世纪,牢记嘱托圆梦陇中

陇中之难、陇中之苦,没有经过的人是无法想象的。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贫瘠的黄土地,赋予了诗人无限的渴望。

上世纪50年代,引洮河水解陇中渴的梦想已经发芽。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但囿于当时经济与技术的限制,引洮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

70年代,周恩来总理嘱咐当时主政甘肃的宋平同志“解决水的问题”。在党中央和朱德、习仲勋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下,引洮工程于90年代初得以重启。又经过几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再上马。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跨区域广、战线长、隧洞多、地质条件复杂等多种因素,让引洮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需建设总干渠110多公里、干渠146公里、支渠256公里。因为跨流域调水,引洮工程要穿越崇山峻岭,需开凿大量隧洞,架设诸多渡槽。仅总干渠就要开凿隧洞18座,总长超过96公里,是我省隧洞线路最长的水利工程。众多的隧洞一路穿越西秦岭山地、兴隆山—马衔山山地及黄土高原三大区域,给工程施工增添了很多变数。

2013年2月3日,引洮工程进入最艰难的施工阶段时,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6号隧洞工地。

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和数百万陇中群众的期盼,引洮建设者们扛起责任与担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4年12月28日一大早,随着一声“通水”令下,洮河上游九甸峡水库的取水闸口缓缓开启,清澈的洮河水倾泻而出,涌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半个世纪的渴望,半个世纪的心血。在流经18座隧洞、109.3公里后,洮河水抵达定西市安定区,再经过3条干渠、18条支渠、2条城市专用输水管线,流向陇西、通渭、渭源、临洮县及会宁县和榆中县。 (转2版)

2020-03-20 ——写在“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一期通水五周年之际 1 1 甘肃日报 c181058.html 1 水至福来 泽被陇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