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9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我省推广道路交通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曹立萍)3月18日上午,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甘肃银保监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建设应用情况。该平台将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联通公安交警、调解组织、保险公司、鉴定机构、人民法院等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所涉及的部门,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全流程处理服务。

据介绍,“道交一体化”工作平台功能的充分发挥取决于确定统一的赔偿标准。为统一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省法院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试行)》和《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情形损害赔偿责任比例(试行)》两个文件,分别对此类纠纷涉及的19项赔偿项目从赔偿标准、计算方法和必要的证据等方面及对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之间)、机动车之间损害赔偿责任比例进行了明确规定。两个文件的出台,将显著提高依托“道交一体化”工作平台解决纠纷的调解成功率,缩短获赔周期,减少当事人诉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化解矛盾。

据介绍,2019年12月,省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在全省法院全面推广应用“道交一体化”工作平台,目前我省受理此类纠纷的88家基层法院已全部完成平台上线工作。截至2020年3月13日,平台共受理案件1010件,调解959件,涉案标的5968.23万元。

2020-03-19 1 1 甘肃日报 c180900.html 1 我省推广道路交通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