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第09版:理论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党的坚强领导是决胜战“疫”的保障

曹 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强化政治意识,以迅速及时的组织领导抗击严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党对抗击疫情工作的领导,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以做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临危不乱、从容应对,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抗击疫情。

强化政治责任,以联防联控的有效举措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及时制定区域性应急方案,依托各类信息化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建立健全城乡社区防护网络,落实落细联防联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根据工作需要,各基层党组织在防治工作关键部位,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同时,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出人出力、捐款捐物,打响了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强化政治担当,以冲锋陷阵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广大党员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排查登记走在前,积极主动提供有效信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坚持落实措施做在先,自己带头并积极劝导他人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少出门、不聚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持宣传引导作示范,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信谣、不传谣,为公众答疑解惑,稳人心、强信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持遵规守纪严要求,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保证政令畅通,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2020-03-1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1 1 甘肃日报 c180610.html 1 党的坚强领导是决胜战“疫”的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