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第01版:要闻

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林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影响。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省份。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当前,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脱贫目标和标准,实事求是地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找准“两手抓、两不误”的难点和重点,采取有效举措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客观认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基本标准,目前甘肃“两不愁”已全部实现,“三保障”即教育、医疗、住房三个领域重点任务基本实现清零达标,而且疫情对这些领域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影响较小。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地区摘帽面临的主要制约仍是收入达标问题,这次疫情的最大影响恰恰就在于对贫困群众较快增收、稳定增收带来冲击。

影响外出务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普遍滞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外出务工。很多地方的实践说明,脱贫需要“远抓产业、近抓劳务”。以甘肃省为例,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脱贫的131万户557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50%以上的贫困户共有93万户,占71%。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和项目不能开工或开工较晚,导致部分务工人员近期无法外出务工,有的务工人员在一季度基本没有可能获得务工收入。长时间不返岗或者返岗后收入水平偏低,会对部分贫困户如期脱贫带来较大影响。

影响产品销售。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物流通道不畅,需要即产即销的大棚蔬菜、食用菌、水果等出现销售难、运输难问题。部分贫困户靠养殖业增收,受人员流动限制、活禽运输管控、屠宰场所关闭、市场消费缩减等因素制约,不得不延长养殖周期、增加成本投入,加上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变为收入,影响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再生产的实施。总体而言,从生产端、流通端到销售端,疫情对贫困户收入的影响都不可轻视。

影响春耕生产。目前正值春耕生产期,疫情给春耕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总量足够,主要问题是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难以进店入村。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农村防疫搞“一刀切”,甚至封村堵路,农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春耕如果不能按时令进行,就会影响贫困群众的收入。

影响就近就业。部分贫困群众原来主要依托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疫情导致市场主体延迟复工复产,贫困群众就业期缩短,收入水平可能下降。比如,甘肃省已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982个,吸纳就业9.1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就业一人就能脱贫一户。受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就业人员无法正常返岗,而且出现订单减少、原料短缺等情况,扶贫车间生产规模势必萎缩,进而影响就业贫困群众的收入,有可能导致返贫现象发生,同时会影响新增就业。

影响帮扶实效。在稳定控制疫情之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涉及的企业和项目有不少不能开工建设,有的不能按计划投入运营,对贫困群众的直接带动和辐射作用发挥不出来。“万企帮万村”行动也面临此类情况。帮扶干部无法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指导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效果会受影响,现场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的任务难以落实,以致错失一些发展机会、迟滞脱贫进度。

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有利形势

尽管疫情会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总体可控。综合判断,经过努力,脱贫攻坚任务是能够按期完成的。我们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有利形势,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行动不懈怠。      (转2版)

2020-03-12 1 1 甘肃日报 c178872.html 1 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