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第10版:影视

【人物】

手中有话筒 心中有热爱

田野

1月27日,大年初三,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一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采制的“新春走基层”报道,节目巧妙地通过一列行进的火车把两个团圆的故事融在一起,全片没有一句解说词,以纪录片的风格真实呈现爱的团圆。更有意思的是,节目的结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一对“夫妻兵”记者出镜,以别人的团圆为背景,自述记者小两口的团圆。这对夫妻丈夫叫张鹏军,妻子叫李璟慧。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幕只是一个感人故事的开始,更加感人的情节还在后面。就在他们做完走基层采访,准备回家过年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批赴湖北武汉报道疫情的记者出发了。这对“夫妻兵”停下了回家的步伐,双双申请加入第二批赴武汉报道队伍中。大年初一,两人在拍摄“新春走基层”节目时穿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便又出现在了疫情报道一线。

戴上帽子、手套、护目镜,已经看不出来记者长什么样子。第一天的直播中,夫妻俩通过电视向家人报平安:“在来武汉前,我没有告诉家人。但是今天我要做直播,如果我的家人看到了我,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工作。”

随后,这个直播记者报平安的细节被央视新闻官方新媒体平台选用。网友纷纷为记者点赞,提醒前方记者注意安全。李璟慧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到核心现场去,是使命也是担当。”

抵达疫情防控一线后,丈夫张鹏军便进驻武昌医院,持续跟随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拍摄救治重症患者的过程。每天,张鹏军要进入医院做直播、拍医护工作者的故事。医护人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短了头发,因为长时间戴口罩耳朵被磨出了血痕,医生穿防护服工作手臂热出了疹子……张鹏军每天都被医护人员感动着。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张鹏军记录下两名重症患者出院时的情景,患者看到医护人员和记者时,深深地鞠了一躬,说:“谢谢你们,谢谢大家关心,要相信医护人员,相信国家。”

“距离疫情最近,怎会不害怕?可是到达新闻现场,就心无旁骛。”张鹏军说,“我做直播的地方旁边是治愈患者出院的通道,希望更多的人治愈走出来。让我们把镜头留给医护人员和患者,一起为他们加油。”

每晚回到住地,夫妻俩第一时间给全身喷消毒水,被刺鼻的气味呛得咳嗽不止、眼泪不断。两人一起“上战场”,在两个人看来是另一种“甜蜜”,因为只去一个人,“剩下的一个人会牵肠挂肚”。所以,他们一起去了,义无反顾。

同一时间,李璟慧持续记录着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展情况,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呈现5场直播报道。中午饭就是每天在工地上泡一碗方便面,拿到车上去吃,因为要抓紧时间赶到下一个直播现场。每次,李璟慧直播两所医院建设时,都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记者好辛苦”“想看小姐姐”等。在跟拍两所医院的建设过程中,李璟慧更加深刻感受到哪有什么“超人”。她深有感触地说:“十几天建两所医院,就是普普通通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是每天近万名工人两班倒、千台大型机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创造的‘中国奇迹’。”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每天,这对“夫妻兵”去的地方要么是有重症病人的医院,要么是人流量密集的临时医院建设工地。“尤其在建筑工地上,人员密集、尘土飞扬、环境嘈杂,我在现场还要不断说话、和工人们交流。”第一天采访完,李璟慧嗓子就发炎了,一边吃消炎药一边继续采访。

每天直播结束,两人会收到很多亲人朋友的信息,提示一定做好防护。让他们更为暖心的是很多陌生网友发来的微博私信:“你们还好吗?谢谢你们!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去武汉,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只是因为手中有话筒,心中有热爱,热爱新闻、热爱生命、热爱这片土地。”李璟慧说。

2020-03-11 【人物】 1 1 甘肃日报 c178714.html 1 手中有话筒 心中有热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