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第08版:市州观察

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西峰区肖金镇今日阳光农投文旅公司蔬菜基地工人收获蔬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 飞

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老石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管理甜瓜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村民春播施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浩辉

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民在采收蘑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白晶晶

“家里有什么困难?”“今年有什么打算?”“目前防控还不能放松,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连日来,西峰区统筹协调,在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广大扶贫干部积极开展工作,持续打好产业扶贫牌。

董志镇廖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军提前结束休假,2月3日就开始协同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共同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设置流动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入户摸排登记,对排查出来的7名外地返回人员每日上门测量体温……

廖坳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认真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新一年的发展计划,积极谋划村上的扶贫产业。“今年廖坳村计划种植万寿菊,目前正在征求群众的意见。”杨军说。

西峰区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熟悉基层情况、上下沟通协调的优势,组织15支驻村工作队的40多名扶贫干部全部奔赴帮扶村,与村组干部一起落实防控措施,日夜轮流分组执勤,动员和发动群众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同时,该区还动员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配合村“两委”,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入户走访贫困户,全面了解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生产情况及思想情绪状态,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科学防疫方法,稳定情绪,增强信心。

前不久,西峰区委宣传部的扶贫干部来到显胜乡铁楼村,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动员他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并制定2020年产业发展计划。

55岁的李治财早些年靠自己种地和儿子打工维持一家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扶贫干部帮他申请到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动员他试着小规模养羊。2018年,李治财购买了4只细毛羊进行养殖。这几年,通过自繁自养,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达到15只羊。

“去年卖羊收入了近4000元,目前还有9只母羊,扶贫干部鼓励我继续发展养殖业,适当扩大养殖规模。”李治财今年打算新建羊舍,预计年底养殖规模可扩大到20只。

今年,西峰区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增收产业落实,推进分类施策。组织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全面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落实落细到户扶持举措,根据贫困户现状收入渠道及意愿,与贫困户共同商讨发展计划,及时调整“一户一策”方案内容和帮扶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发挥自身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产业发展。

西峰区督促各级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深入村户开展调研,逐户分析剩余未脱贫人口主要致贫原因、相对贫困人口返贫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存在的短板薄弱环节,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调配项目资金和人力资源,集中力量攻坚。

松土、施肥、浇水……在后官寨镇李庄村禾润樱桃园里,工人们抢抓时间开展各项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樱桃如期上市。

2015年,李庄村招引庆阳禾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建成标准化樱桃示范园,栽植樱桃树1.2万株。合作社每年为20多名村民提供务工机会,并吸纳全村41户贫困户资金入股、参与分红。2019年,该合作社与北京新发地润福园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大樱桃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共生产樱桃50吨,销售收入达210余万元。

今年,合作社新建了5座冷棚,采取人工休眠技术,尝试蜜蜂授粉和智能化升温技术,加强樱桃生长期管理,预计樱桃在4月中旬上市销售。

巩固脱贫成效,关键在于发展产业。今年,西峰区继续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发挥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持续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加大龙头企业引培力度,完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

此外,西峰区积极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计划为全区3151户一二类已脱贫户投资产业发展资金3357.32万元,入股到庆阳康峰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实施“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建设,增加分红收入;投资150万元奖补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不断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2020-03-11 1 1 甘肃日报 c178703.html 1 西峰区 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