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第01版:要闻

战“疫”战“贫”两手抓 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我省干部群众斗志士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我省各族干部群众。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攻坚克难完成剩余任务

“我们将聚焦全市剩余5.69万贫困人口、142个未脱贫村和3个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强化挂牌督战责任,精准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陇南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说,针对剩余贫困任务,要坚持分类施策,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行动,逐条逐项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开展针对性帮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庆阳老区近年累计脱贫59.12万人,但尚有5086户1.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8个贫困村没有退出,镇原县还没有实现整体摘帽。”庆阳市扶贫办主任王保民表示,将聚焦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行市县级干部一对一挂牌督战,时刻保持攻坚态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这场硬仗。同时,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不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镇原县是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庆阳市唯一未脱贫县。“我们将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说,县里将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紧盯“3+1”后续清零任务,瞄准薄弱环节,靶向补齐短板。同时,紧扣产业扶贫等重点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下剩13个村3195户8570人稳定脱贫退出,实现整县摘帽。

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造成劳动力就业不足、扶贫产业生产销售困难、商贸物流乏力等问题,影响农户稳定增收。对此,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党委书记杜长江表示,镇里将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强化定向输送和就近就业;在抢抓时机推进春耕生产的同时,强化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情况掌握、培训覆盖、监测做实、防疫到位。 (转5版)

2020-03-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我省干部群众斗志士气 1 1 甘肃日报 c178224.html 1 战“疫”战“贫”两手抓 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