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第02版: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山丹:寒旱农业生机盎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时下,行走在千里河西走廊,这里的春天正浅埋在泥土中等待“发芽”,而来到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十里堡村,在山丹县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大棚内,一排排油桃树上繁花摇曳,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去年桃子成熟后,大概两周时间就采摘一空,今年花开得多,果树也到了盛果期,产量应该比去年还要好一些。”正在大棚内忙碌的合作社负责人李鹏说。

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栽植了24棚果树,油桃已经开花,李子花也已经含苞待放。农民们正在忙着疏花疏果,保证合适的挂果量,争取在5月份让这些优质的水果全部上市。李鹏憧憬着,战胜疫情时,也有好的收成在前方等待着自己。

在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这里种植的6座日光温室草莓如今正是采摘期。“这几天前来采摘的人也多起来了。”公司销售负责人郭娟介绍,因为这里无土栽培的草莓品质好,通过网络、微信、电话下单,公司专人送货上门,采取无接触取货等方式,保证了草莓的及时发货销售,此前最担心的卖难现象并没有出现。

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清泉镇寒旱区农业园是山丹县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昌隆实业公司作为最早入园发展设施农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以培育无土栽培高架优质草莓为主,目前公司效益良好。

近年来,山丹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化水平的新引擎,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为方向,注重科技支撑,培育绿色品牌。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基地培育,有力推动全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在推进戈壁农业建设过程中,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戈壁农业发展。”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奎民介绍,按照因地制宜,引进、消化和创新技术的原则,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三个主导产业。

为助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快速发展,山丹县积极解决戈壁农业建设中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及技术人员缺乏等突出问题,推荐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主体8家,涉及戈壁日光温室建设、高标准钢架大棚建设、食用菌种植示范等重点产业,共申请贷款5600万元,有效解决了戈壁农业建设主体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截至目前,山丹县以东乐镇五墩村、清泉镇寒旱区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带动全县完成戈壁农业建设面积8170亩。

2020-03-05 1 1 甘肃日报 c177706.html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山丹:寒旱农业生机盎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