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第05版:陇原先锋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

天水市中医医院 特色中医药助战“疫”

2月19日下午,天水市已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天水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中西医结合形成医治合力,是提升救治效果的关键所在。该院在第一时间选派省、市名老中医和离退休专家加入全市中医药诊疗专家组,汇总治疗“温病”“疫病”方案,参照国家和甘肃省中医药防治方案,结合天水少湿热而偏寒燥的地域气候特点,先后制定出台了两版全市中医药防治方案,为天水两区五县新冠肺炎防治提供了指导和参考,奠定了良好的防治基础。

专家组成员通过专家会商、远程会诊等方式,为全市确诊病例提供中医诊治意见,确保中医药疫情防治早介入、早干预、早用药、早治疗。在遵循防治方案的原则下,坚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精准辨治、主动作为,有力地提高了临床疗效。

该院还研究制定了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的中药扶正预防方和清热舒肝免煎颗粒,免费为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和当地定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发放。临床药学室的药师们还根据艾叶有效成分的理化特点,制定了艾叶熏蒸空气消毒操作规范,在医院各病区及重点防控区域同步开展艾叶熏蒸消毒。支援武汉的7名医护人员结合患者具体情况,采用穴位按摩、推拿、情志护理等中医特色疗法为患者舒缓身体、缓解焦虑,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可。(郭嘉祥)

2020-02-27 【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 1 1 甘肃日报 c175552.html 1 天水市中医医院 特色中医药助战“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