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第03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警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2月6日21时,兰州市肺科医院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白某某因医治无效死亡,成为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包括白某某在内,目前其家庭成员共9人先后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冠肺炎案例,其发生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和警醒。

事情可以追溯到1月15日。当天,白某某女儿李某某一家三口从武汉来兰探亲。女儿一家来兰后,没有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而是与白某某一家同吃同住。而且,他们与白某某其他家庭成员之间有过多次相互接触,均没有采取相关隔离措施。

1月21日白某某女儿首先出现间断发热症状,1月24日首诊于兰大二院,1月25日转至兰州市肺科医院诊治,后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

白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25日就诊于兰州市肺科医院,并于1月27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时,医护人员检查发现,白某某除罹患新冠肺炎外,还合并有细菌性肺炎、高血压、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疾病,精神状态差。白某某住院期间,收治医院精心治疗,安排省级专家多次会诊和指导救治,但因其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终因呼吸、心力衰竭死亡。

在此期间,白某某一家共有9名成员先后确诊为新冠肺炎(包括李某某一家三人),这是一起典型的武汉来兰人员没有居家隔离引发的家庭聚集性疫情。

针对这一事件,记者连线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月8日20时,我省已经发生13起聚集性疫情,占全省确诊病例数的67.1%,这为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我省已于2月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聚集性疫情防控做出了周密的部署。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聚集性疫情防控的重点,就是要对来自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的人员,以及曾经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阳性检测者共同居住生活或有可能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员严格实施隔离观察措施。只有广大居民杜绝任何形式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才能防止因密切接触产生新的疫情。此外,我省也将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对于因工作不力,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蔓延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这位负责人特别提示,在目前新冠肺炎的治疗中,重症大多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这类患者治愈率相对较低,死亡率较高,建议大家不要聚集,特别是身体不太好、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避免与武汉等重点地区的人员接触,拒绝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自我防护。

2020-02-14 1 1 甘肃日报 c173625.html 1 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警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