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第02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金川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本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王丽锦)1月份,金川集团公司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部署生产经营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生产经营目标全面完成,生产镍产品含镍13644吨,为月计划的100.6%;铜产品含铜70424吨,为月计划的100.3%;钴产品含钴806.9吨,为月计划的116.4%。万元产值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1.21%,电镍、电铜综合能耗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75%和1.01%,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为确保2020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顺利完成,金川集团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重要会议精神,强化“三扛”意识,紧紧围绕公司八届四次职代会精神和2020年生产经营计划,以效率效益为主线,不折不扣层层分解任务、夯实责任,注重检修联动,强化原料保障,优化工艺过程控制,狠抓安全生产,充分发挥集团各产业大运营综合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前谋划部署,推动连片检修。2019年四季度,金川集团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对采选冶大型设备、冶金炉窑、化工配套产业链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检修。通过统筹协调,合理细化检修方案,大幅缩短铜自热炉、顶吹炉、闪速炉及选矿和矿山年度检修时间,有效实现了上下游工序、生产系统与动力保障单元的同步检修、同步生产、全面联动,将检修对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为2020年起好步、开好头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产外购多方发力,加强原料保障。金川集团公司不仅消化公司自有矿山原料,每年还需外购大量的镍铜钴原料。面对自产原料品质下降和外购原料成本上升“双压力”,金川集团公司矿山单位充分发挥“靠山”作用,竭尽全力出好矿、多出矿。镍冶炼厂、铜业公司、兰州金川科技园公司、镍盐公司等二级单位通过与营销公司强化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大了外购原料采购力度,保证了外购原料按计划稳定供应,满足生产需求。

提升出矿品位,优化工艺流程。公司矿山通过对回采、充填、出矿等环节全过程跟踪检查,进一步强化采矿作业过程品位管理,保证了矿石品位持续稳定。选矿系统狠抓提“精”降“镁”与回收率指标提升,确保精矿品质满足火法冶炼需求。冶炼系统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不断优化生产格局,采取各种技术措施加大对复杂原料的处理力度,实现了产品产量、质量双提升,保障了全流程生产平稳、连续、高效运行。

紧盯市场变化,发挥营销专业平台作用。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面对市场消费萎靡、物流停运、港口开工延迟等不利形势,集团下属的营销公司积极与物流公司及港口货运代理沟通,加大春节前港口原料发运清理力度,保证了港口原料的持续发运,同时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及时调整产品销售流向,最大努力促进销售。

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实现安全生产。金川集团公司严格落实省安委办关于节后安全生产的七条警示要求和“六个一律”管控要求,在节前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现场安全大检查,组织科室、车间、班组和岗位全面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做好岗前、岗中、岗后安全生产条件确认,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及个人防护和岗前测温措施,做好电梯间、饭堂餐厅、办公室等场所消毒的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并按照金川集团公司八届四次职代会报告和“攻坚克难关键问题”清单任务,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2020-02-14 1 1 甘肃日报 c173611.html 1 金川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