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7版:综合要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李觉荣 危急时刻扑向引爆手榴弹的歹徒

据新华社海口2月12日电(记者刘邓)“他身穿警服靠在墙边,紧握着手枪,枪口指向前方。”李觉多见到二弟李觉荣最后一面时,他仍保持着战斗的姿势。

李觉荣,1969年2月出生于海南省儋州市一个教师家庭。1990年加入公安队伍,生前历任儋州市公安局大成、东成派出所民警,原兰训派出所副所长,王五派出所所长,从警15年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

从2000年至2004年,以何振堂、何登天为首的持枪抢劫犯罪集团在儋州中北部疯狂作案17起,杀人、抢劫、盗窃、贩卖枪支,无恶不作,民愤极大。

2005年10月29日晚7时许,按照儋州市公安局的部署,李觉荣和4名抓捕队员对何登天实施抓捕。晚8时10分,他们赶到儋州市木棠镇新河村东方小学旁诊所后面的一间小屋实施抓捕时,何登天正与几名村民一起吃饭喝酒。见民警冲进来,丧心病狂的何登天引爆随身携带的两枚军用手榴弹。在万分危急时刻,为了保护战友和在场无辜群众的生命安全,李觉荣猛扑过去,在将何登天按倒的瞬间,手榴弹爆炸,李觉荣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6岁的生命。

李觉荣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被海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据当地群众反映,李觉荣生前对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热心接待,以最快的速度帮他们把事情办好。他在兰训工作了6年半时间,经常下乡,但从不到群众家里吃饭。因为他知道当地气候干旱,农民生活困难。

儋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支队长林耀盛在李觉荣牺牲后,接任王五派出所所长。他说,李觉荣曾数次参加抓捕持械犯罪嫌疑人的行动,挺身而出制止5宗重大群体性械斗事件,他最可贵的是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也一直在儋州公安队伍中传承不息。

2020-02-13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 1 甘肃日报 c173443.html 1 李觉荣 危急时刻扑向引爆手榴弹的歹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