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7版:综合要闻

何时返校?高考会不会推迟?就业咋办?……

战“疫”之下如何守护学子?

记者在2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对校园疫情防控、大中小学开学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工作已经做了相应准备。

何时返校?

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

这个特殊的学期要怎样开始?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三条原则——错峰、错区域、错层次。

所谓错峰,就是同一个地区的学校错开时间开学。错区域,即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地区错开开学时间。错层次,则是指有人员跨省流动的大学,包括高职高专、中专和人员基本在属地范围内的中小学错开时间开学。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中小学,高校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为艰巨。怎么办?王登峰说,对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高校要采取不同措施: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和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同学,可能要进行单独隔离;其他不需要单独隔离的同学,要每天测量体温,随时关注其身体状况变化。

宅在家里怎么办?

学习不能“掉线”,健康更要“在线”

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利用“互联网+教育”,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为支持各地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将于2月17日正式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平台内包含新冠肺炎防疫有关知识、红色教育资源、专题教育资源、数字教材资源,以及从小学到普通高中主要学科课程的学习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课程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工信部12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保护学生视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赵文华建议,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食习惯。

高考生、大学毕业生怎么办?

根据疫情形势稳妥安排

随着疫情持续发展,一些处在相对特殊阶段学生的疑虑和诉求备受社会关注。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说,当前距离高考还有将近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

对于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论文答辩是否会因为疫情推迟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毕业季按惯例是在六七月,教育部将密切研判形势,适时作出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时间要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如何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王辉表示,教育部将采取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大力开拓就业渠道、着力强化重点帮扶、适当延长择业时间等举措。

“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他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2020-02-13 何时返校?高考会不会推迟?就业咋办?…… 1 1 甘肃日报 c173441.html 1 战“疫”之下如何守护学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