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6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治安户长在一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为加强疫情防控,请大家自觉做到不赶集、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戚……”正宁县各个村的治安户长“平安大喇叭”把防疫宣传的声音传到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新冠病毒来害人,病毒染上不留情,非常时期莫大意,六分村民要警惕……”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的村委会主任、治安中心户长白峰编写的“告诫书”,在村民手机上广为转发。

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我省9万余名治安户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严格以“大排查,严稳控”方式,开展了走村入户式的拉网排查,配合派出所共同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公安机关的组织指导下,全省治安户长奋战在各地农村防疫一线。在村(组)路口设立1.2万余个检查点和劝导站,对外来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核实登记,特别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不间断跟踪访查。

兰州市3211名治安户长、3300余名网格员全力投入疫情联防联控中,组织、设置了1980个村社防疫劝导点,24小时值守劝返,引导居民群众停止入户拜年、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集聚性活动,累计劝返数十万人次;庆阳市宁县南义乡马户村治安户长刘福宁个人出资购买口罩、手套等必要防护品用于防疫,认真开展本村外出人员的劝导和外来进村人员的劝返,共劝返外出和进村车辆598辆,劝导相关人员496人,最大限度地降低村民感染疫情病毒几率。

全省治安户长累计进行防疫知识宣传50万余次,悬挂宣传条幅2万余条,张贴大量防疫宣传单,村广播室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在村、组手机微信群集中时段大量群发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认识,促进群众树立自觉的卫生消毒和养成个人防护的良好习惯。白银市白银区水川派出选聘的白茨滩村中心治安户长张硕,组织各村治安户长手持扩音喇叭,进入各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村民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全省治安户长配合乡镇、街道、卫生防疫部门到群众家中进行二次摸排,帮助返乡人员填写《省外返乡人员登记表》,落实细化摸排方案,确保所在村不缺一户、不漏一人。治安户长上门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配合所在地派出所掌握了大量旅店住宿、出租房屋居住、返乡人员回村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02-13 1 1 甘肃日报 c173437.html 1 治安户长在一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