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6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一线抗疫群英谱】

平凡之光闪耀防疫战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坚守,也总有一些人勇敢“逆行”。

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日常

“接到临时通知,第二组今晚进病房,上一线抗击疫情了。大家加油!”这样的场景,仿佛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1月27日,陇南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1月28日抵达武汉、接受培训,1月29日下午6时接到通知,7时17分,从住地开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大巴发车……

马不停蹄,不眠不休,医疗队与新型冠状病毒短兵相接,已近10天。

疫情暴发后,武汉市中心医院被临时改为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紧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医疗队的到来,为医院医护人员争取到难得的休整时间。

“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更好救治病人。”这是接受培训时听到最多的话。队员们的日常工作,便从穿戴防护用具开始。帽子、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隔离衣和靴套,每一个流程,都关乎安全,队员们一丝不苟。

但当穿上这身防护用具,在汗水蒸腾中,一切都不一样了。“在这里工作过,才觉得武汉的医护人员坚守那么长时间是多么不容易。”陇南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郑红感慨道。

收治病患、记录病情、学习新知,边学边工作的时间过得很快。起初,对于医疗队来说,病历系统、医嘱系统连同武汉的气候、方言一样,都是陌生的。而如今,全体队员已迅速融入工作中。

为了降低工作中的感染几率,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多位队员还做了“发型准备”。“这是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头发剪了还会长出来。”护士张马瑞说。

当问起在武汉的生活时,郑红平静地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严格防护,认真工作。”郑红说,他们一定完成援助任务,争取早日凯旋。

值班护士的新年愿望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此时的徽县人民医院,进进出出的人都戴着口罩,正在接受询问和检测。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凶猛。我们医院的发热咳嗽患者预检分诊处,是预防疫情的前沿阵地,必须提高警惕,尽最大努力预防疫情传播。”护士安丽霞说。

今年春节,安丽霞主动取消了休假,提前返岗。没有家人的团圆,没有丰盛的饭菜……对于众多像她一样的医务工作者而言,这个春节,注定难忘。

按照统一安排,徽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从腊月三十开始,24小时在岗。

这个季节的徽县,早晚还比较寒冷。为了预防值班人员感冒,安丽霞自掏腰包,购买了三套羽绒服供大家使用。正是安丽霞的这份认真劲,让大家更加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从腊月二十几到现在,我妈一天都没休息过。”安丽霞的儿子刘亚宁告诉记者,“疫情当前,作为家人,或多或少还是会担心,但一想到全国还有那么多的医务人员在不分昼夜地工作,我心里也就释然了。”

刘亚宁为自己的母亲骄傲。他和母亲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

2020-02-13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73428.html 1 平凡之光闪耀防疫战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