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2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擦亮“探头”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责任监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监督不缺位,同向发力不添乱,积极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采取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工作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督,对省政府办公厅等7家单位开展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省政府总值班室、督查室和办公厅保卫处、信息公开办以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住房管理中心、统办楼管理中心等重点部门部位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对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进行电话抽查,督促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增强省政府督查工作针对性,纪检监察组还与省政府督查室成立联合督查组,分3个小组对省直重点部门和有关市州进行督查。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卫健委,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综合监督,联合向各市州、各医疗单位下发综合监督工作方案,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执纪执法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监督工作保障。同时,纪检监察组还监督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实施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发布相关信息行为等情况和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资采购调拨和管理、医疗物资合理使用等情况,严防疫情防控中弄虚作假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生。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监督,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对厅机关处室、23家厅属单位、4个家属居住小区,通过现场询问、实地察看、与留观人员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重点对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干部职工弹性上班、防疫物资购置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单位(含住宅小区)人员车辆进出检查、登记、消毒和卫生清洁、返省人员居家观察、上班人员体温测量等情况进行靠前督查。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广电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全省广电系统充分发挥农村村村响、户户通应急广播系统的独特作用和应急功能,指导各地全面加强农村全域防疫防控信息宣传。据统计,全省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大喇叭)县级平台40个,乡镇平台506个,村级平台6724个,启用音柱10994个,大喇叭28752个,覆盖总人口823.26万人。通过不间断传达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防疫信息知晓度,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全省水利系统实际,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督促省水利厅紧盯行业特点,高度警惕可能因疫导致水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省水利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所有在建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检测企业,暂停一切建设活动,不得擅自复工;各级水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职责,把解决供水保障问题作为重点,加强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做好水质检测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2020-02-13 1 1 甘肃日报 c173401.html 1 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擦亮“探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