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2日
第06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省法院敲响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庭第一槌

本报兰州2月1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通讯员虎文心)“请双方当事人保持网络信号持续畅通,现在开庭……”11日下午,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五审判法庭,一场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纠纷案件正在进行庭审。庭审现场,法官、书记员全程佩戴口罩,双方当事人则分别在沈阳市、西宁市的家中参加庭审,三方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实现了一场无接触、不见面的特殊庭审,敲响了疫情期间甘肃法院线上开庭第一槌。

庭审前,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身处外省,根据最高法、省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相关规定,省法院民一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对这一案件进行线上庭审,并在省法院网络信息处的支持下针对庭审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庭审中,法官通过视频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情况和代理律师的委托代理权限,宣布庭审纪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整个庭审历时一个半小时,程序完整规范,画面清晰流畅,音质清楚洪亮,双方当事人表述意见未受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该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后,双方当事人对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远程开庭的方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认为这一做法便利了当事人,降低了诉讼成本,也符合目前的防疫形势,保障了当事人权益。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坚持做到在线运行“不打烊”,线下服务“不打折”,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精准、公平公正的司法服务。2月3日至2月11日,全省法院新收立案1484件,当事人申请网上立案495件,线下电话答复2373人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2020-02-12 1 1 甘肃日报 c173215.html 1 省法院敲响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庭第一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