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第06版: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2月8日,成县店村镇晨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大棚内采摘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平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播种时节,陇南市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春耕播种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确保疫情防控、春耕播种两不误。

早春的武都区,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全区春耕生产从川坝河谷区、半山干旱区到高寒阴湿区,自下而上有序展开。

在白龙江沿岸的田地里,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武都区石门镇下白杨村,种植户党亚武正在播种洋芋种子。党亚武告诉记者:“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该种的农作物还是要按季节播种。出门前,我们一家人经过防疫消毒、戴上口罩。”

在劳作地不远处,石门镇镇政府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出入车辆及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镇党委书记龙永全介绍说:“今年遇上疫情,镇党委、政府专门组织农技员和党员干部到农村为群众指导春耕生产,同时也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特殊年份丰产丰收。”

订单辣椒产业有着发展门槛低、生产周期短、覆盖群众广的天然优势,宕昌县根据摸底情况,确定2020年发展辣椒产业6000亩。

连日来,宕昌县按照“防控生产两不误、双促进”要求,在全面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目前,沙湾、两河口、官亭、新寨等乡镇土地翻耕、辣椒育苗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种农用物资正在调配之中。

一边科学抓防控,一边紧抓生产。两当县春耕备耕工作也已经有序展开。

在两当县兴化乡,烟农已经开始在地里忙碌育苗床等农活。“现在情况特殊,我们自己购买农用物资还是有点困难,但是乡里的干部给我们采购了棚膜还有其他春耕必需品,今年烤烟的收成应该不会差。”该乡潘家村烟草种植户张水林说。

与此同时,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时刻,陇南市强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就在近日,陇南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早春蔬菜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蔬菜生产供应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加大本地蔬菜补给力度,缓解外调压力,保障城乡居民蔬菜消费需求,同时为全省蔬菜供应作出应有贡献。

2020-02-11 1 1 甘肃日报 c173054.html 1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