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04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新春走基层】

巩川村:樱桃花开日子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甘谷县巩川村的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樱桃种植基地。隔着塑料膜,远远就能看到枝头吐蕊;走进大棚内,一簇簇樱桃花已经攀上枝头,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

说起巩川村的樱桃,就不得不提巩川村党支部。

前两年,巩川村党支部借助“三变”改革契机,建立了巩川供销互助合作社和土地银行,动员群众将承包土地“存入”供销互助合作社,由供销互助合作社向群众进行保底分红。

“村里负责将农户‘存入’的土地进行平整,达到耕种条件以后以入股方式交付给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樱桃、珍珠油杏等,前3年在保障农户权益和村集体经济积累的基础上保底分红,之后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逐年提高分红比例。”巩川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兴说,这样既能保障农民的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还能扶持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

“现在合作社的樱桃树种植面积达到650亩,其中610亩露地樱桃,40亩大棚樱桃。大棚里的樱桃今年2月底就能上市。”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曲义平笑着说,大棚里的樱桃卖完后,紧接着露地樱桃就要上市了,这小小的樱桃树如今成了“摇钱树”。

对于巩川村村民来说,土地入股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既能把自己从土地里解放出来,还能拿到分红。“没有了土地的牵绊,现在村里年龄小一点的,都选择外出打工,年纪大的也可以在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张新兴说。

今年50多岁的陈彦宏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父母年龄大干不了农活,妻子患病,再加上两个孩子要上学,生活的压力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因为家里情况特殊,陈彦宏早早就断了外出打工的念头,一直在家里种地养牛。“地里种玉米土豆,投入大,产出低,一年苦到头也存不下几个钱。”陈彦宏说,以前种地是最大的负担,累不说还收入低。现在把土地“存入”合作社,不仅有分红,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现在,陈彦宏在佳农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每月至少收入3000元。除此之外,他还养了七八头肉牛,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0-02-04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72001.html 1 巩川村:樱桃花开日子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