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03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省1982个扶贫车间吸纳9万余人就业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扶贫车间可持续发展推进会上获悉,我省坚持“内引”“外联”相结合、多领域多业态创建,扶贫车间累计达到1982个,吸纳就业918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597人。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月人均工资1600至3500元,年收入可达到2万元以上,为促进贫困家庭就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紧盯产业发展趋势,理清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努力提升扶贫车间带动群众脱贫的能力。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引导各地在挖潜、扩面、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扶贫车间高质量发展。紧紧依托龙头企业创建“示范车间”,引进知名龙头企业建成带动力更强的“示范车间”,努力实现扶贫车间高质量发展,对本地扶贫车间形成辐射带动。把扶贫车间建在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上,鼓励龙头企业或连锁巨头领建扶贫车间,在一些地区布局全产业链,合理布局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乡村与城镇,以产业集群支撑扶贫车间发展。主动对接融入十大生态产业,依托生态、健康、休闲、养生类的产业集群建设扶贫车间,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时,努力做好政府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对扶贫车间产品销售运输给予物流补贴,优化发展环境。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坚决杜绝“空壳扶贫车间”,防止扶贫车间无序发展,套取财政补助。加大技能培训和宣传引导,增强劳动者信心,吸引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严格扶贫车间认定标准和条件,加强规范建设、动态管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维护好贫困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消除扶贫车间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2-0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71797.html 1 全省1982个扶贫车间吸纳9万余人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