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2月01日
第03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我在学校挺好的

——记者连线我省高校部分留校大学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李欣瑶

这个寒假,对于大学生来说注定特殊。

在我省高校,有一群留校大学生,他们因为学习、科研等原因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

面对全国正在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省各高校积极应对,想方设法守护留校学生安全。

文西:留校学习 一切安好

如果不是决定这个寒假留在学校修改毕业论文,文西可能就会坐着火车,从兰州踏上前往江西萍乡的回家之路。而这一趟旅程,必须要经过湖北省境内。

寒假结束前,在兰州大学读研三的文西决定寒假不回家。马上面临研究生毕业的她,论文急需修改打磨,而这一个寒假的时间不容浪费。

和家里说明了情况后,文西安心地留在了宿舍,生活很规律。

寒假开始不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学校也开始加强对学校和留校学生的管理,“校外人员不允许进入学校,我们出入校门都要测量体温”。

“如果我选择回家,火车会经过湖北孝感。这样对自己和家人来说,都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在文西同宿舍楼里,还有七八个寒假没回家的学生。每天,楼管阿姨都会对宿舍楼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我那天出门,阿姨说她连门把手都用酒精擦过了,这让我觉得留在学校很安心”。

虽然是寒假,兰大校本部和医学校区的部分食堂正常开放,文西说:“我每天三顿饭都在食堂吃,食堂菜品供应挺丰富,总体还不错。”

每一天,文西都会和家里人视频连线;在食堂里吃饭,她也会拍了照片发给家里人,“我父母对我在学校挺放心的,因为他们觉得学校管理很严格”。

留校有一段时间了,文西的论文修改进展不错,“我现在每修改完一章就发给导师指导,导师也会及时给我反馈论文修改情况”。一个人留在宿舍,文西并不觉得寂寞,她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吃饭,基本都是在学习,偶尔看电视放松放松。

文西说,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也是一种积极应对疫情的态度。

叶鑫宁:“幸运”留校 “宅”在宿舍

祖籍湖北天门,现家在武汉的兰州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叶鑫宁用“特别幸运”来形容他的留校生活,读计算机专业的他刚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原本已经买好了1月4日回武汉的火车票,但因在深圳打工的爸妈没买到回武汉的车票,所以决定假期留在学校,“反正回去也是一个人,还不如待在学校,现在想想,真是幸运”。他这样描述他每天的留校生活:7时30分,起床,看看QQ上有无消息,早饭在寝室里喝点牛奶、吃点饼干;8时30分,看1小时电视,学1个小时英文,练练字。中午去食堂吃饭,学校开了两个餐厅,一般是米饭、馒头,四个菜,他比较喜欢吃饺子、盖浇饭。下午会在宿舍里看电视,或在电脑上写代码。“我特别喜欢看纪录片,一个人一整天可以看电视,100集的纪录片《中国通史》,我一天半看完了。”他告诉记者,“有时候会去爬楼梯,从住的宿舍楼1楼爬到8楼,上下4次,边爬边听歌,5首歌听完爬一圈。”

这是叶鑫宁第一次放假留校,开始还有点担心生活,现在觉得学校什么都有,基本不用出校门。学校澡堂每周开两次,校内便利店有水果、矿泉水,各种饮料。他还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每天早上10时给辅导员、晚上8时给班里发消息报平安,如果有时忘记报了,辅导员会马上打电话来询问。学校还给每个学生发了口罩,宿舍大楼每天8时50分保洁阿姨都来清洁、消毒,宿舍大楼严格禁止外人进入。

放假后,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孙伟国一天也没闲着,他说:今年留校学生19个人,分布在校本部和彭家坪校区,对留校学生我们实行一对一管理,每个学生必须有一个辅导员每天打电话,询问身体、生活状况,除留校学生和教职工外,外单位车辆、人员一律不准进入。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取消了往年的过年团拜和集体吃年饭,而改为带着慰问品挨个到宿舍慰问,后勤尽可能安排好学生的餐食,对学生宿舍、食堂每天消毒。孙伟国说:理工大在校学生2.8万名,来自全国各个省份,其中湖北籍学生377名,来自武汉的学生65名,学校每天通过学校、学工部和各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有关防疫的要求和信息,每天动态跟踪,层层统计汇总学生的健康状况,同时向学生发出了致兰理工学生的一封信,要求学生顾全大局,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部门做好防疫工作。

还有1个月就要开学了,已通知所有学生不能提前返校,学校正在做预案,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随时调整,确保每个学生健康安全。孙伟国说:“我工作20年了,学校管理还从来没有这么严过。”

杨秀丽:饭菜如常 家人勿念

虽然已是寒假,但是西北师范大学研一学生杨秀丽选择留在学校里继续写自己的论文。

她早早就给家里人说明了情况,“今年春节不回家,难得有空闲时间,我想读读自己想读的书,干一些自己的事情。”

杨秀丽说,最近学校每天都会给我们发放口罩。每天早中晚进出宿舍楼,楼管阿姨会给我们测量体温。

每天和家里人视频,家里人问得最多的就是吃得怎么样,学校里安全吗。杨秀丽说:“寒假期间学校食堂的饭还算丰富,米饭面食都有,还有各种菜可供选择。”而且,学校现在禁止外人入内,其实比回家过年更安全。

虽然是整天一个人在宿舍,但是杨秀丽的作息却很规律。“我每天早中晚都是花半个小时去食堂吃饭,其他时间都用来写论文、看书。这个假期,看了好多以前想看但是没时间看的书。”这一点,让杨秀丽觉得很满足。

平日里,写论文有什么问题,杨秀丽都会随时和导师沟通。学校还专门为留校的学生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有老师在群里嘘寒问暖。

杨秀丽说:“待在学校里,反倒没有因为疫情而感到特别紧张。我每天都会给家里说,我在学校挺好的,让他们不用太挂念。”

2020-02-01 ——记者连线我省高校部分留校大学生 1 1 甘肃日报 c171664.html 1 我在学校挺好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