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大梦敦煌》首登纽约舞台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漂洋过海,传颂敦煌的爱情绝唱;精湛演绎,奏响丝路的华彩乐章。近日,兰州歌舞剧院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首登纽约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剧院连演四场,为当地“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迎来“开门红”的同时,也为中美文化交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欢乐春节”品牌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实践。此次,被纳入其中的舞剧《大梦敦煌》,有着“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美誉,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舞台艺术的精品力作。

《大梦敦煌》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讲述青年画师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动人爱情故事。该剧自2000年4月成功首演以来,已先后在中国31个省份以及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0余个海外国家演出,累计演出1500余场,所到之处,劲刮“丝路风”,掀起“敦煌热”。作为中国舞剧的标杆式作品,《大梦敦煌》上演20年,历久弥新,不仅让敦煌“活起来”、还带动敦煌“走出去”,充分展现了敦煌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兰州歌舞剧院始终秉持“做西部文章,创全国一流”的艺术理念和追求,在《大梦敦煌》“20芳龄”登上世界舞台巅峰,既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激烈“大梦人”砥砺前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将“敦煌”“丝路”等“一带一路”重要文化符号深深烙印在世界各地,弘扬优秀文化,传递中国声音。

2020-01-23 1 1 甘肃日报 c171176.html 1 《大梦敦煌》首登纽约舞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