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庄稼喝“肥水” 丰收有保障

——张掖市发展水肥一体化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寒冬时节,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村民王鹏还是来到水肥一体化基地,检查和维护机器,为春播做准备。

“这200多亩地,都由我负责浇灌液体有机肥料。”王鹏指着一大片耕地告诉记者,耕地主要种植马铃薯、中药材和高原夏菜。其中马铃薯改用液体肥料种植后,亩产增加了四分之一。

民乐县传统种植模式以大水漫灌为主,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马铃薯、高原夏菜和中药材的主导产业发展严重受限。近年来,民乐县积极推进以高效农田节水、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提升等为重点的节水型、生态型建设,逐步实现了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绿色增效的良好局面。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据测算,水肥一体化种植亩节水70%以上,节肥20%以上,平均亩节本增效1080元以上。2019年,民乐县在全县建立水肥一体化示范点16个,示范面积3万亩。“经测产,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再获高产,马铃薯平均亩产3520公斤,较常规种植增产920公斤,增产率35.4%。”民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段志山介绍,在六坝田园综合体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基地,青笋亩产达到了4580公斤,较常规种植增产730公斤,增产率18.9%,板蓝根平均亩产达到1155公斤,比常规种植亩增产32.3%。

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农业节水新技术,其技术要求高、应用成本大、群众关注热切,为确保全县水肥一体化顺利推广应用,民乐县通过学习友邻市县先进经验和做法,组织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培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增强种植户认同,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家应用。

“2019年秋季,民乐县又新建成8个蓄水池,总蓄水量13.3万立方米,计划开展水肥一体化面积1.42万亩。目前仍有17个示范区蓄水池正在顺利施工建设,建成后可蓄水31.5万立方米,满足17个示范区约5万亩水肥一体化示范点供水需求。”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雷介绍。

2019年,高台县积极推进施肥方式转变,防止养分流失。全县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微喷灌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化技术下地,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全年共落实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36.5万亩,其中膜下滴灌累计面积达到9.77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6.63万亩,落实垄膜沟灌26.73万亩。

测土配方、精准施肥,不但减少了化肥用量,还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实现了绿色种植。“按照‘减氮、控磷、补钾、增重微量’的基本方向,张掖市2019年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65万亩,推广施用配方肥15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0%以上,其中完成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200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45万亩。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传统施肥方式得到改变,主要农作物化肥用量实现了零增长。”张掖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科工作人员张栋说。

2020-01-23 ——张掖市发展水肥一体化工作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171170.html 1 庄稼喝“肥水” 丰收有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