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2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新春走基层】

车站中的那抹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春节临近,春运也迎来了客流高峰。

兰州汽车南站,除了手提肩扛大包小包的旅客,一群身着“中国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

“售票机可以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吗?”

“可以帮我提一下行李吗?”

“我的车票丢了怎么办?”

售票口、安检口、检票处,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不时有旅客向他们咨询和求助。

“旅客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正在安检口服务的志愿者鲁子玮说。

虽然还不满18岁,但鲁子玮已经是“老”志愿者了。还在读高一时他就成立了兰州子玮零零后创客工作室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2017年,他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从此与春运志愿服务结缘。而他的志愿服务中心,经过几年的努力,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初的同学、老师,逐渐发展到了200多人,主要开展春运和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如今,他已就读东京大学,但一直没有放弃对志愿服务中心的管理,这次寒假回到兰州,他就立即投入到了春运志愿服务当中。

有一次,两个外国游客想要办理退票,由于语言不通,加上不懂退票流程,他们与工作人员沟通了半天也没能解决。正在做志愿服务的鲁子玮了解情况后,凭借着英语底子主动上前协助翻译,最后成功帮助两人办理了退票手续。两人冲鲁子玮竖起了大拇指,并且用英语说:“中国志愿者,棒!”

56岁的张爱利是一位真正的老志愿者。两岁时高烧引起的小儿麻痹症让她走路不太利索,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她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

“站一天下来很累,但就因为你递上的一杯热水、一个手势指引、一句温馨提示,就能听到对方说的谢谢,就能看到对方会心一笑,一天的疲劳也就化解了。”张爱利说,她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在自己的影响下,丈夫也加入了春运服务志愿者大家庭。

志愿者们经常是早上9点来到车站,下午5点回家,每天坚持8小时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兰州市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维曦说:“出入汽车南站的少数民族较多,再加上学生流、返乡流,这里的工作量要比其他汽车站大。”

兰州汽车南站副站长丁配东告诉记者:“志愿者在汽车南站服务春运已经是第二年了,他们对旅客热情、细心,十分敬业,既帮助车站减轻了高峰期的工作压力,又为车站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温暖。”张爱利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

春节回家路上,有志愿者在,便格外多了一份温暖。

2020-01-23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171154.html 1 车站中的那抹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