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8日
第01版:要闻

择一事 终一生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世智

“敦煌很美,让你待一个星期肯定愿意,一个月也愿意,但如果让你待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呢?”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节目现场,随着导演的发问,将观众瞬间“代入”到了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角色之中。

这是一个被称为“面壁人”的群体。环绕舞台的弧形大屏幕上,播放着一张又一张敦煌壁画连接起来的巨幅画卷,一个又一个“面壁人”的影像出现在其中,或临摹,或修复,形成新的壁画长卷,虽反差强烈,却又那样和谐、震撼人心。

70多年前,法国人伯希和利用盗取的敦煌文物出版了一册《敦煌石窟图录》,把追求艺术真谛的旅法画家常书鸿带到了敦煌,结束了莫高窟500多年无人管理保护的历史。

70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白手起家,从清理流沙开始,(转3版)

2020-01-18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70292.html 1 择一事 终一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