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第10版:评论

【观象】

正向反向,都是家的方向

张西流

随着春节的临近,家的呼唤也更加迫切。虽然路途艰辛,但“春运再挤,亲情始终阻隔不断”。无论是子女返乡过年,还是父母进城陪子女过年,都是家庭的团聚、亲情的融合。

当“常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奢望,“回家过年”更成为子女的一种孝道和责任。由于平时工作忙,很多人难以回家,所以春节返乡过年,除了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更多是为了给父母尽孝。比如,亲手为父母准备几顿丰盛可口的年饭;与父母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能让老人心情舒畅,排解孤独寂寞。所以每逢春节,子女回家与父母团聚,才是送给老人最好的礼物。

当然,如果“回家过年”成为子女不可承受之重,父母也应该体谅孩子的难处,响应他们的亲情召唤,选择“反向春运”,进城陪儿女过年。事实上,如今有很多父母过着“老年漂”的生活,离开家乡和子女居住在一起。“反向春运”正是这种形式的一种节日体现。虽然可能路途遥远,但是父母的慈爱、儿女的关心,会让劳累很快被亲情消融。所以,即便身处异乡的城市,只要一家人能够团聚,同样也是回家过年。

不管正向反向,春运都是家的方向。对此,全社会都应积极支持,用心呵护。特别是承担着春运重任的铁路部门,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让春运变得更加通畅。

2020-01-17 【观象】 1 1 甘肃日报 c170238.html 1 正向反向,都是家的方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