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第08版:新闻看点

市场期待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释放更多利好

新华社记者 刘亚南 罗婧婧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15日在美国白宫举行,当日金融市场表现平稳,市场人士期待协议的落实带来更多利好。

受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消息鼓舞,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盘中均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3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08%。

此前因经贸关系紧张而承压的货币得以喘息,美元因此走低。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澳元和英镑以外的一篮子货币走软,美元指数尾盘时下跌0.14%,收于97.2310。

自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以来,美国股市显著上涨,连续创下历史新高,美元指数走软趋势明显。

渣打银行驻纽约外汇研究主管史蒂夫·恩格兰德告诉记者,投资者将关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以及未来几个月商品与服务采购的情况。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彼得·塔奇曼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给市场注入了信心。“人人都欢迎和期待经贸协议的到来。我们首先要理解这一阶段性协议,从而厘清接下来的努力方向,这很重要。”

塔奇曼指出,过去一年多美国股市的动向表明有关中美贸易明确和积极的消息能给市场带来积极动力。他说,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两大经济体加强合作不仅互利互惠,同时能产生正面溢出效应。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告诉记者,随着协议的落实,美国商业景气度可能会改善。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消除了两国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下行风险。

瑞银财富英国投资部主管余修远说,市场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期待已久。过去一年多最大的不确定性告一段落,投资者的目光可能从回避风险转向寻找投资机遇。

(新华社纽约1月15日电)

2020-01-17 1 1 甘肃日报 c170227.html 1 市场期待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释放更多利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