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第08版:新闻看点

中美迈出互利共赢关键一步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东厅举行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上握手。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历时近两年的经贸磋商取得阶段性成果。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符合国际社会期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为全球投资和贸易带来稳定性。

第一阶段协议来之不易。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协议对双方来说是“慎重和平衡的”,并为妥善处理后续问题奠定了基础。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鉴于中美贸易问题的复杂性,分步推进是务实之举。

互利共赢始终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第一阶段协议体现了相互尊重的精神,也是平等协商的结果,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边经贸领域分歧的降维处理,这一方面将缓释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外部冲击,另一方面有利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重塑的大背景下深化结构性改革。

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的哈夫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鲍勃·哈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利于中美两国,中国已经表现出充分意愿和能力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经济。

拥有超过200家美国会员企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说,美国商界对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感到“振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金融开放、增加农产品采购对美国企业和农民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同时,这些举措也将让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受益。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认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有助于恢复一部分双边贸易和投资,减轻两国企业和消费者负担。

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经贸关系的变化是影响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变量。

去年以来,国际机构多次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前景发出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全球经济陷入了同步放缓的境地,并预测贸易争端将导致全球经济损失约7000亿美元。世界贸易组织将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1.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贸易冲突正在损害制造业,破坏全球价值链,造成严重的不确定性。

中美经贸问题趋稳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全球经贸和投资活动面临的不确定性。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表示欢迎。她指出,这一协议为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注入了稳定因素,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中美关系的稳定,使全世界受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今后继续谈判打开了局面,为最终解决贸易争端奠定了基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也表示,此举有助于缓解中美经贸关系紧张态势和稳定中美关系大局,对于疲软的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将增强各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2020-01-17 1 1 甘肃日报 c170224.html 1 中美迈出互利共赢关键一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