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7日
第07版:综合要闻

财税专家米舒斯京

米舒斯京 新华社/法新

米舒斯京1966年3月出生在莫斯科,1989年从莫斯科机床工具学院(现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毕业。他曾在多个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掌管过俄罗斯联邦不动产地籍管理局、俄罗斯联邦经济特区管理局、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等,2010年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

在外界看来,米舒斯京此前并不出名,但他在税务方面其实颇有建树。英国《金融时报》称他是“来自未来的税务员”,“俄罗斯24”电视台称他创造了“世界上最好的税收系统”。2012年以来,受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俄舆论认为,此次政府更替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回应民众改善生活的诉求,这也是米舒斯京这样拥有丰富财税领域经验的专家型官员成为新总理人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米舒斯京被提名为新总理,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也与俄罗斯即将展开的权力制度改革有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璐说,总理更换可以看作俄内部权力重新分配的第一步。此后,修宪将逐步启动,在加强议会作用的同时削减总统权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成才认为,通过重组政府,普京不仅可以推动解决俄罗斯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也是在为未来的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布局。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2020-01-17 1 1 甘肃日报 c170219.html 1 财税专家米舒斯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