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甘肃省检察机关首次发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王虎)1月7日上午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首次向社会发布《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

白皮书重点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在重拳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携手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专项监督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健全生态环境检察区域协作机制、践行恢复司法理念、有效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介绍,2019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惩治、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出台了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协作机制和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等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4件90人,提起公诉235件360人,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692件,提起公益诉讼142件。通过办案,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3500余亩,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余亩,清理污染和违法占用河道1420余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9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5.6万吨,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2020-01-08 1 1 甘肃日报 c168767.html 1 甘肃省检察机关首次发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