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05日
第01版:要闻

打破最高历史纪录 实现连续七年稳产

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五千七百万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彭旭峰)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庆油田当年生产油气当量攀上5701万吨新高点,比上年净增239万吨。不仅实现5000万吨第七年稳产,还打破了2014年5545万吨的最高历史纪录。

在长庆油田2019年油气产量中,石油占2416万吨,天然气达到412.3亿立方米,约占国内天然气全年总产量的25%,持续领衔中国最大产气区地位,也是我国首个年产突破400亿立方米大气区,其热值当量相当于一个3200万吨的大型油田。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田,是世界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曾被国际权威机构断定为没有开发价值的边际油田。长庆油田历经43年攻坚克难,于2013年建成年产5000万吨特大型油气田,创造了全球非常规油气开发的中国奇迹。

近年来,随着盆地页岩油、致密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让这座国内第一大油气田又爆发出快速增长的新能量,从“稳油增气”转向“油气双增”。目前建设并投入初期开发的储量超10亿吨级的庆城油田,属于极难开发的页岩油。此前先后历时8年先导试验、技术攻关,掌握了经济有效开发的核心技术和系列配套技术,2018年开始规模运用“长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探索形成了“大井丛、多层系、工厂化”黄土塬地貌开发新模式,建成百万吨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

长庆油田挑战致密气藏效益开发极限,打开了盆地非常规致密气藏渗流通道,开创了天然气持续上产新空间。2019年,建成长庆油田史上最大规模天然气产能,先后“擒获”61口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高产气井,拉动天然气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迈进,生产天然气较上年净增25亿立方米。

2020-01-05 打破最高历史纪录 实现连续七年稳产 1 1 甘肃日报 c168149.html 1 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五千七百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