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第12版: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山东篇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候鸟南飞。 本版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摄

济南黄河堤岸工程荣获“鲁班奖”。

东平湖八里湾泄洪闸成了网红打卡旅游地。

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黄河文化。

黄河入海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杨世智 王莉

全长5464公里,从源头到入海,一泻千里,几千年来在人们印象中黄河似乎亘古不变。然而,时间的刻度来到二十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黄河断流频繁出现,1997年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每一位中国人都无法承受黄河变成内陆河带来的内心伤痛。

11月下旬,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沿黄跨省全媒体采访组来到齐鲁大地,探寻这片亲身体验了黄河断流切肤之痛的大地上发生的变化,感受当地干部群众力保黄河入大海的努力和决心。

1 “壮士断腕”梁山泊

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妇孺皆知,梁山泊更是书中一个标志性的地方,这个梁山泊,即今天的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湖。

在渐暗的天色中,采访组来到东平湖,眼前浩渺的湖面波澜不惊,大片大片的芦苇在风中作响,很多渔船都靠岸归家,偶尔有渔民在船边收拾东西。这片水域,曾位列上古九泽,后来被称为蓼儿洼、大野泽、巨野泽,宋代名为梁山泊,号称“八百里水泊”。清代咸丰年间,梁山泊更名为东平湖,原因或许全在于黄河。

黄河流入山东省,也进入了华北平原,水流渐缓,泥沙不断淤积,形成“二级悬河”。与河道整体高于地面的“一级悬河”相比,这里的黄河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低。山东境内628公里长的黄河,最宽处可达20公里,最窄处仅275米,河道平均高于两岸地面4至6米,设防水位高出两岸地面8至12米。出险时,水流从较高处的主河槽决口,直冲地势较低的大堤,河水横向流动,即形成横河,或斜河、滚河,威胁大堤安全。

东平湖是黄河天然的蓄滞洪区,也是黄河下游最大的蓄滞洪区和平原大型水库。梁山好汉阮小二等阮家兄弟,是人们知道的最早的“库区”居民。在“二级悬河”的威胁之下,历史上这里曾上演过一幕又一幕水来人走、水去人来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岁岁安澜,水来人走、水去人来成为过去,但黄河断流却一度让这颗“明珠”失色。资料显示,在1972—1999年的28年间,有22年黄河出现断流,累计断流89次1091天,其中1997年断流长达226天。断流期间,母亲河奄奄一息,东平湖萎缩严重。“最严重的时候,东平湖像一碗粥。”有人这样形容。

为了不再让东平湖成为“一碗粥”,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工作思路,先后实施了植树造林水质净化、退耕还湿、山体修复、生态修复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生态县创建,修复湿地2.4万余亩,全县建成12个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308个省市级生态村。为了确保东平湖水质,先后关停东平湖沿湖607家小淀粉加工企业,76家山石开采企业,3家小型造纸厂,铲除4万亩网围,转移2.9万架网箱,取缔1500余艘抽沙船只,当地居民每年因此减少经济收入达6.4亿元。

这是一种立足长远的“壮士断腕”,也是发展思路的一种转变。如今,东平湖总面积达到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达到20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达到2.5米。虽然比不了历史上“八百里水泊”,但“明珠”之光却重新焕发出耀目的光彩。

从小在湖边长大的渔民刘新华说,生态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渔民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垃圾都扔到一公里外的垃圾站,自己住在景区,每天推窗一望就能看到东平湖秀丽风光,感觉到日子越过越好。

2 大河滔滔东入海

“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这是3月22日“世界水日”公益广告的广告词,震撼人心。

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并没有将这种警告放在心上。反而,很多时候,当一条大河奔流千万里归于大海时,会生出类似“水白白流入大海浪费了”的惋惜和感叹。也因此,小水电开发曾一度被一些人当成“一本万利”的投资项目,一些河流上的小水电站一座挨着一座。因为不断截流,大河变成了小河,小河变成了小溪,最后干脆断流。

水资源开发利用真的可以有多少用多少,河水流入大海真的是一种浪费吗?我们的母亲河便是最现实的教材。

作为我国第二大河的黄河,平均水资源总量为735亿立方米,不到长江的7%,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2.8%,却养活了全国人口的30.3%,创造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6.5%。对应的,是黄河的过度开发,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因此,当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断流频繁发生时,山东生态系统响起了警报。

在山东,黄河是沿河两岸重要供水水源,引黄供水量达到了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断流时,不仅给两岸带来“水荒”,还让泥沙淤积抬高了主河槽,严重威胁堤防安全。同时,受多方因素影响,“泉城”济南最著名的趵突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至2001年更是创下了停喷890天的历史纪录。

“泉城”无泉!

母亲河变成内陆河!

这是多么严重的后果,这是多么严重的文化割裂。谁能够承担这样的历史之责,又如何面对子孙后代的质问?

“那时候,我们的心情就一个字——苦。”提起黄河断流,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河务局办公室调研员周晓黎这样说。

黄河断流的不断加剧,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998年12月,国家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统一调度管理黄河水量。其中,保障黄河河道基本生态水量,维护黄河河流健康生命,成为山东河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这是山东省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提出的要求。自1999年3月黄河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以来,作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派出的“守河人”,山东河务局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

20年来,他们不断探索、创新,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工程等措施,不断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建立起了以《黄河水量调度条例》为基础的法律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国家《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和《山东省境内黄河及所属支流水量分配暨黄河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细化方案》为基础的水量分配机制,以及年计划、月旬方案和实时调度指令为基本管理措施的调度管理方式,上下游、左右岸形成了良性用水秩序。

20年来,按照“管控总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率、保障生态”的工作思路,他们实施精准调度、精细调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后实行了订单供水制度、水量调度通知单制度、取水许可制度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开展引黄灌区用水规律和用水效率研究、数字水调建设,不仅有效保障了沿途生活生产用水,还实现了黄河干流连续16年无预警、20年不断流。

在此期间,他们连续14年组织实施了19次黄河下游调水调沙,连续8年实施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现行流路生态补水和备用流路生态补水,累计补水3.8亿立方米;适时组织实施了引黄入冀补淀、引黄济津以及引黄保泉、南四湖生态补水、滨州重盐碱区域生态修复补水,打造了泉城济南、江北水城聊城、滨州四环五海、生态东营等一大批城市生态区。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20年来,黄河年均入海水量由1998年的106亿立方米增长到2018年的330多亿立方米。

“负重”之下保生态,大河滔滔重入海,这是一种倒逼,更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树立和践行。

3 母亲乳汁哺湿地

水,是生命之源。

在母亲河甘甜乳汁的哺育下,黄河三角洲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的原生湿地生态系统,是国际珍稀濒危涉禽、游禽类候鸟迁徙地,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度敏感区域,也是我国主要江河河口中最具重大保护价值的生态区域之一。

但黄河断流,引起了黄河三角洲海岸大面积蚀退,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化,近海水域鱼类资源衰减,生态系统、生物种群和遗传基因多样性面临着遗失的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进一步加快保护和修复黄河三角洲的步伐,制定公布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明确了湿地保护与修复的范围、措施,开了全国自然保护区详规编制先河。同时,颁布实施《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依法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

在实践中,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则在精准和精细上下功夫。一方面,根据黄河生态补水工作促进淡水湿地恢复,使黄河口湿地水系实现了大小循环和生态系统的良性维持。另一方向,先后投资2.35亿元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一系列生态修复项目,开展以互花米草治理、盐地碱蓬和海草床恢复为主要内容的潮间带湿地恢复研究,探索湿地综合治理和修复措施。

如今,自然保护区已初步形成了潮间带湿地生态恢复模式,修复湿地35万亩,湿地恢复区的明水面积由15%增加到60%。

在保护区工作了26年的高级工程师朱书玉,目睹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的萎缩与重生,如今仍把精力投入到湿地保护与恢复之中,通过研究、构建复杂的鸟类生态环境以及建立鸟类繁殖岛、人工巢、鸟类补食区等措施,加强对保护区野生动物多样性的保护。目前,每年在那里越冬、繁殖、栖息的鸟类,从刚开始的187种增加到目前的368种600余万只,其中珍稀濒危鸟类众多,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

同时,随着黄河再入海,湿地其他物种也在增加。其中,自然保护区内拥有种子植物685种,野生种子植物达116种;鱼类193种,其中淡水鱼108种,海洋鱼类85种;甲壳动物148种,软体动物108种;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记录。

在落日的余晖下,水面上波光粼粼,大批的鸟儿们或特立独行,或成群结伴栖息,嬉戏,翱翔天空,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我们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黄河入海口,面对着标识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几个大字,采访组感慨万千……

记者手记

以历史担当 反哺母亲河

从源头到入海口,黄河流经9个省区,以前仅在自己所在的省区行政范围内“管中窥豹”般地去了解、认知黄河,总感觉有关黄河的很多事离自己很远。但当采访组从源头走到入海口,体味沿途遇到的欣喜或担忧时,才发现自己与母亲河之间的血脉联系的情感那么浓烈,以前从“纸上”得来的关注多么浅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母亲河的生命健康与我们每一位母亲的生命健康同样重要。老话说一个人最后悔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数千年来,黄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如今生命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却仍在负重前行。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怀着最炽热的情感去关心、守护、反哺,这是应尽的义务,也是该有的历史担当。

2019-12-27 1 1 甘肃日报 c166276.html 1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