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接1版)

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先手棋”

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上海会议”提出的最为关键的任务,也是最重要的“上海会议精神”。街道体制改革是城市基层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一招解题,满盘皆活。

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市率先制定了《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党工委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等8项职能,把街道内设机构调整为5个,在推动街道体制改革中迈出了坚实一步,街道的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华亭市发挥“船小易转身”的优势,为街道“松绑减压”,向街道赋能扩权,取消了街道的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经济职能,赋予对职能部门派驻机构的人事考核权、监督管理权等7项权力,有效增强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赋予街道党工委相应的职责职权,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改变了以往“大部门、小街道”的现象,打破了以往街道“看得到管不着”的窘迫局面,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了,区域“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让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

近年来,甘肃省持续深化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提升服务能力。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全省98.4%的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金昌市社区工作经费达到每年30万元;嘉峪关市连续5年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市委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入2亿元,新建改扩建31个1500平方米标准化社区,建强了服务群众主阵地。全省普遍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实行预约上门、民事代办等服务,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资源更足了,手段更多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

推进减负增效。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明确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事项的责任主体,由街道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切实把社区从纷繁复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平凉市将社区行政事务统一收归街道办理,解放三分之二的社区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张掖市全面清理整治社区“三多”问题,社区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入户走访、收集民意、服务群众。

建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以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标准化为目标,着力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通过选、派、招、聘等方式,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配强“两委”班子,全省35岁以下社区党组织书记占30.7%,大专以上学历占86.1%。酒泉市破除“天花板”效应,从社区工作者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68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23名,极大地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积极性。

着力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两年多来,各地着力搭建“融”的平台,拓宽“统”的路径,创新“联”的方式,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实行兼职委员制。街道成立“大工委”,社区成立“大党委”,分别吸纳辖区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推行协调议事机制,统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麦积区道北老砖瓦厂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停车位少、乱停乱放等问题经常引发矛盾纠纷。2018年,北山路社区发挥交警、社区民警、房产公司等“大党委”兼职委员作用,通过设置免费停车位、聘用义务劝导员等措施,化解了矛盾纠纷,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

推行“契约化”共建。省直部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动全省8234个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契约”,24.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行双向沟通服务,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服务项目菜单,共建党组织发挥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对单配餐”、解决难题,推动了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城关区畅家巷社区与辖区2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联合打造“畅享社区”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课后托管、矛盾调处等民生难题,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辖区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力量,构建“一核多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提升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水平。金昌市金水里社区党委坚持以自治聚民心,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六步议事法”,帮助群众解决了街区路面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300多件。武山县建立由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党员居民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等组成的“武山社工队伍”,长期活跃在交通劝导、环境监督、助残扶弱等岗位上。

网格网络精耕细作。主动适应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用网络把党组织的资源管理联结起来,形成了“天上有网、地上有格”的精细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群众诉求快速回应、治理难题及时破解。兰州市利用三维数字社会管理服务系统,整合优化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1713个,建立网格党支部684个,实现社会管理与服务大联网、大联动。嘉峪关市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拓展“云上雄关”手机APP服务领域,直接与31个社区无缝对接,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2019-12-27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66257.html 1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