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第02版:要闻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

在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很有名,他有着31年的教龄,桃李满天下。他是教育部评选出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更是很多学生心中崇拜的“牛”老师。

王老师“牛”在哪里?

他的学生、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王老师在课堂上讲到了马克思关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的内容,他除了把理论按照自己的理解阐释出来,还告诉学生,这部分内容在原著中的哪一页。

在平时的课堂上,王宗礼不带教案和辅助资料,他的记性非常好,整堂课条理清晰地娓娓道来,吸引着学生一直跟随他的思路进行下去。

这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却让学生深深折服。

30多年教师生涯,王宗礼很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他最大的乐事。

1988年7月,王宗礼从吉林大学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当时,他完全有机会去发达地区的高校任教。但是他选择回到母校西北师范大学,为西部培养人才。

这一回来,就是31年。

王宗礼爱读书,很多人都知道。刚上班时,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王宗礼说:“玩的东西我都不会,业余时间只能用来读书了。”

多年来,王宗礼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等19门课程。为了把这些课上好,他课下潜心钻研,课堂上旁征博引。

生活中,王宗礼很节俭,一双运动鞋一穿好几年,一个水杯一用就是十几年。然而,他对学生却非常慷慨。有学生生病住院了,他垫付医疗费;有学生欠学费毕不了业,他补交学费……

他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争取就业机会,搭建成长平台。“学生有困难,只要我知道了,就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是他们在学校的亲人。”王宗礼说。

多年来,他在教学的同时,心怀西部开展科研。他的科研成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鲜明的本土情怀和问题导向。他侧重于西北政治、社会发展的研究,擅长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稳定、发展,农牧民政治行为等方面的研究。

他关于“中国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稳定研究”“西部开发与我国地缘政治安全研究”的主要成果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办摘编为《成果要报》上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阅。

在教学和科研的同时,王宗礼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近几年,他的宣讲足迹遍布我省80多个县区,为数万名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如今,担任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王宗礼社会事务很繁忙,但是他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坚持社会事务不影响学校教学。

在课堂上,他依然是那个激情澎湃的老师。讲到高兴处,他会为学生朗诵一首诗歌《黄河颂》,讲台上的他倾情付出、真情流露,讲台下的学生和他一样投入其中。

王宗礼常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就需要教书者心灵的投入。

在他心中,教书育人是最幸福、最幸运的事情。

2019-12-27 ——记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 1 1 甘肃日报 c166249.html 1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