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甘组轩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作,更是一项改革任务。如何让这一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全面开花?甘肃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变化,以全域视野推动改革创新,书写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系统增效的生动篇章。

构建“一沉”到底责任体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甘肃省对标中央要求,科学谋划解题,示范推动破题,确保城市基层党建目标明确、落实有力。

省委高站位规划蓝图。省委全面贯彻中央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4”文件,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了系统安排。近年来,省委书记林铎多次带头深入街道社区调研指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省委组织部连续三年安排专题调研,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组织部确定兰州市、金昌市、嘉峪关市和敦煌市、华亭市、高台县6市县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城市。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6市县围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区域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了一系列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的有效举措,辐射带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整体发展。

“四级联动”同向发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主动担责、尽心履责,市级总体规划、破解难题,区级具体指导、协调推进,街道社区区域统筹、推动落实,构建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有效运转的责任联动体系。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委普遍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大问题。各地普遍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逐级明确成员单位和职责任务,定期沟通协商,上下协同解决问题。(转3版)

2019-12-27 ——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66240.html 1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