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第02版:要闻

支部跟着产业走 农民跟着党员走

——静宁县创新农村经济架构组合的新实践

万奎麟

静宁,全省苹果产业大县;静宁,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产业为纽带,以党建为支撑,让传统意义上的乡村经济组织架构重新组合,形成了党支部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党员走的新型农村经济架构组合,在进一步深化农村经济改革大文章上,写出了静宁实践的新意。

在突破贫困中 打破行政村区划发展

静宁一河夹两山。在葫芦河的南部山区,苹果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山区农民靠发果财,盖起了小康屋,开上了小汽车,小康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北部山区高寒、干旱,不宜种果。靠种玉米、养牛,单家独户发展,一村一品闯市场,依然不能彻底改变贫困面貌。

南部山区农民的小康日子让北部农民眼红,也让北部乡村干部肩头的压力与日俱增。如何突破贫困的话题,一直是北部山区乡村干部面对的难题。县委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北部山区精准脱贫的主题。在全县干部队伍中精挑细选出一批有胆识、有眼光、敢作为的年轻干部,挑起了乡镇党委班子重担。

原安镇是北部山区最贫困的乡镇,产业发展一直是在零打碎敲中前行,形不成规模,迈不开步子。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县委提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把贫困户嵌入到产业链、把产业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产业发展“四链”模式,一下子打开了镇村干部突破贫困防线的思路。他们跳出原来以村社发展产业的模式,以“支部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党员走”的新型村级组织架构,在全镇以14个村集体为股东,注册成立了静宁县原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镇产业公司党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以产业为联结,打破行政村区划,整合组建平凉红牛养殖、食用菌产业及土蜂产业党支部,全镇共下“一盘棋”。

党委书记万德强拿出一张全镇产业体系建设图,可以清晰地看到,原有传统形式的村社组织全部随着农村产业合作社走。万德强介绍说,过去一户养牛的农民,除了养牛,还要种植玉米、青贮饲料。牛出栏时,还要自己找市场。现在养牛户只需要专心致志育肥牛,玉米种植、收割、饲料青贮打包,肉牛出栏走市场,都有专业合作社负责。养牛户需要的饲料、补贴款发放,只需一个电话,服务公司便会及时送到户。党支部在合作社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和为民服务,确保国家投入的资金增值保值。同时,对公司经营和市场活动,党支部不参与、不干扰,真正做到了有位、有为、不越位。公司获取的利润,党支部按股份分红,收入归集体经济积累后,作为村级公益事业经费。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威信在农民中树立起来了。

如今,原安镇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运行机制,吸纳421户贫困户参社入股,因地制宜、专业化发展早酥梨、静原鸡、德州黑驴、小杂粮等增收产业和饲草种植、农机服务等配套服务产业。原安镇的特色农产品销售依托参股的静宁县成投农产品销售公司,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2019年,全镇落实贫困户配股分红65.7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2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哈拉村贫困户尹亚军说,新架构的农村合作社组织,不仅把他们农民从小而杂的农业生产中划分出来了,而且让他们更加有信心依靠一技之长致富了。

镇产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云杰信心满满地说,北部山区突破贫困走出的这条好路子,在于探索、实践、别具一格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根深深扎在了农民心中。

大雪节气,破晓之时,北部山区温度已低至零下10摄氏度。灵芝乡尹岔村党支部书记王旺喜,在自己领办的万喜合作社托管果园里,忙得不可开交。同在果园忙碌的贫困户王凡永说:“以前农闲时,不是蹲在墙角晒太阳,就是在牌桌子上胡耍呢。现在,忙着在合作社务短工。今年,领到手的工钱就有8000多元。”

灵芝是北部山区最贫困的乡。穷怕了、苦怕了的农民,自从跟上有党支部做主心骨的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后,信心满满,劲头十足。针对一些农户外出打工,果园闲置的实际情况,王旺喜挑头办起了果园托管合作社,与村里110户农户签订了1010亩果园托管合同,给村里贫困户提供短期就业岗位100多个,不仅让荒芜的果园重新绿了、红了,而且为贫困户提供年劳务收入27万元,户均年增收2600元以上。王旺喜说:“咱是党员,不能只管自己致富,还要在奔小康的路上,拉着贫困户一起走。这是咱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王凡永接上话茬说:“王支书的话像冬月里的一盆火,暖得咱农民心里热乎乎的。”

灵芝乡在合作社的建办运营过程中,对标脱贫目标任务,聚焦扶贫产业发展,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群众优势、党员示范带动优势与合作社龙头企业信息、技术、资金、市场优势有效结合起来,走出了党建引领合作社“互融互促”的发展路子。

“路子走对了,但要走稳走好,发挥好专业合作社作用,还需党委政府不断强化规范运营管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灵芝乡党委书记李好信比喻说。“村办合作社好比皮筏子,经不住市场浪潮的拍打。有了乡产业公司这条大船和党组织领航掌舵,就可以抗大风大浪,凝结成强大的战斗力了。”

目前,灵芝乡以党总支为牵引的产业公司与17家经营实体合作,为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0余个,创劳务收入127万元,全乡11村集体实现年终分红17万元,963户贫困户获得分红37万余元,党建助力产业脱贫取得了新成效。

在因势利导中 小产业实现大突破

产业发展是决战脱贫的治本之策。如何立足当下,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产业提速、群众增收的“蜕变”?静宁县界石铺镇、红寺镇党委用实践破题、给答案。

界石铺镇,84年前,红军长征留宿露营此地,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近年来,镇党委把祖辈相传的养牛产业赋予了新使命,改独门单户养牛,为公司化规模养殖,把目标瞄准养牛饲草供应的前端市场和活牛供应的高端市场。他们先后招引陇上草牧业、甘肃春盛康达两家企业,建成了供港肉牛标准化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在10个村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组建联合社,吸纳937户。其中849户贫困户入社种草、养牛、务工、流转土地,抱团发展。组建镇产业公司,同步建立草畜产业党总支,把产业党组织内嵌到“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的链条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法定地位,在决策、执行、监督、服务各环节的责权。建立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与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将党建工作总要求写入产业经营的章程、协议之中,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党组织强有力的带动下,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草畜产业,让全镇的乡亲们吃上了脱贫致富“定心丸”。

走进界石铺供港肉牛标准化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现代化的双列式标准化牛棚映入眼帘,圈舍内400头平凉红牛个个膘肥体壮。作为全市首个供港活牛标准化养殖基地,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从基地到供港澳的高端销售市场,提高了红牛养殖收益,为静宁县探索推进扶贫可持续性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经过检疫,过两天这批牛就要送往香港市场了。‘身价’都不低,普通市场活牛每公斤三十五六元钱,供港活牛每公斤在六十七八元。”谈到供港澳肉牛,界石铺镇崔岔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学话中透着自豪。“我现在‘双重身份’,兼任了康源牧业联合党支部委员。这个基地的牛都是我们看着供种和育肥的。”

康源牧业联合党支部是界石铺镇融合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和产业扶贫,在农业经营体系转型过程中探索创办的一个产业组织,连带3个龙头企业和10个村办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公司的带动下,全镇肉牛存栏量达到8400头,其中1287户贫困户养牛3269头,种植饲草玉米2万亩。通过延伸产业链,全镇走出了一条以畜带草、以草兴畜、畜肥还田的循环农业发展路子,让休闲农业采摘区、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和红色乡村旅游在红色热土上再出发。

“莫到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在静宁县中部干旱山区红寺镇,今年以来,村民中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镇领导有眼光,产业选得好,脱贫脱得早,媳妇不愁找。”跌落在大山深处的红寺镇,高、寒、旱的自然环境,让大山里的农民长期走不出贫困的圈子。是村班子带富能力不强,还是镇党委思路不新、点子不多?新一届党委从找自身不足做起,变“不换思路就换人”为“换产业不换人”的党建工作方式。镇党委一班人扑下身子找优势,走出去找项目,把喜阳光、适应昼夜温差大气候的黄花菜种植特色产业引了进来。在村党支部领办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镇16个村已推广种植黄花菜3000亩。其中220名党员种植800亩,带动800户贫困户种植1945亩,户均2.43亩。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犹豫过,后来党员户张彦军种了30亩,我也就跟着种了4亩。”说到黄花菜的种植过程,二河村的贫困户马建设有一肚子的话要说。“现在,种有村上的党员带头,管有村上的合作社操心,卖有镇产业公司负责,我心里踏实得很。”

过去的二河村是的红寺镇的典型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党支部带富能力差、威信低、服务能力弱,矛盾信访多发,提起村两委,村民们的意见一个接一个。

如今,二河村的村民们在“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下,产业发展有了靠山,村党支部发挥出了上联企业、下联农户的核心作用,过去单打独斗的贫困户与党支部、龙头企业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现在的二河村,风清气正,人心思进。

镇党委书记王海军说,过去,我们用简单的工作方法,伤害了一批基层干实事干部的心。现在我们镇党委领导班子先从自己换思路、换工作方式做起。观念一变天地宽。镇村干部一条心,为贫困山区乡亲们脱贫出力流汗。

在换位思考中 最美党员诠释初心

冬日的暖阳,照射在甘沟镇和各村部的政务公开栏上,格外耀眼。如今,这里变成了“问题墙”和“回音壁”,清晰地公示着村党支部的问题清单、整改台账、为民措办实事清单和各级党员干部的电话号码。

“我提出的村里建几个垃圾台的问题,上了问题墙,很快得到了落实。”甘沟镇闫岔村的村民李文友说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甘沟镇开展党员群众大走访活动,把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和500多条问题意见经分类整理、汇总后贴在全镇21个党支部的“问题墙”和“回音壁”上,接受监督进行整改,较真解决问题的态度让村民们暖了心。

“过去开会喊半天,现在没事村部钻。”提起村民们的变化,闫岔村村党支部书记续寅寅开心地说。“支部不再追着村民走,村民开始围着支部转。”

据悉,静宁县在参加主题教育的65个县直单位,24个乡镇333个村党支部、1个城市社区全覆盖“问题墙、回音壁”,公示各类问题1989条,整改完成1889条,办结率达到了95%,群众大病保险报销有了“加速度”、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等问题有了“曝光台”,城区道路不断“疏堵提畅”、县容环境“日益鲜亮”……主题教育愈“走心”,“民生温度”就愈暖心,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就更自觉。

踩着冬天阳光的影子,走进南部山区最偏远的余湾乡,山梁川地,满目所及皆为果树。按照市、县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安排部署,全乡建立了“余湾乡苹果产业党总支”,下辖果品销售、果品贮藏、产业技术协会等3个党支部。依托“三变”改革的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全乡以支部为统领、以股权为纽带,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土地、村集体资金入股参与分红,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产业扶贫链接机制紧密联接了起来。

作为静宁山地优质苹果盛产区,余湾乡今年苹果迎来了丰收年。然而,全县百万亩苹果较去年同比增产15.78%。价格下跌20%的市场开局,令果农慌了神,他们纷纷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专业合作社的党支部。

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在了果品销售第一线。乡党委领头、党组织发力、龙头企业带动,在第一时间,投身在了全县开展的“万名党员干部助推电商扶贫行动”中,线上线下全力帮助果农将苹果快速推向市场,避免了苹果滞销跌价,确保了“增产稳收”。

在这次市场销售“攻守”战中,韩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军海,精准把握市场动向,动员果农快收、快销,占得市场先机。但是,部分果农还有存果待销的想法,把苹果拉到他建办的气调库存放,都被他一一劝走。赵军海说:“虽然我少赚了七八万元,但是,果农把钱装在了自己的口袋里,咱也心安了。是党员,就要先人后己。这样,群众才能信赖咱党支部。”

韩店村的果农赵勤勤、赵有仓说起他们村支书的这一举动,满肚子的感谢话溢于言表。最后说了句很朴实的话:“我们赵支书是真正不忘初心,为我们操心呢。”

支部“给力”,群众“得利”,在余湾乡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鸡鸣三县的贾河乡,距县城有77公里,是全县最为偏远的南部山区乡镇。弯弯的山道上,村民们靠独轮车,从大山里推出了一车车优质绿色苹果。“贾河苹果最真心”,道出了朴实的贾河果农种植的苹果赢得的市场美誉。2018年全乡苹果产量4万余吨,果品收入1.2亿元,人均果品收入达到了1.04万元。

村民们物质上富起来了,精神上也没落下。全乡建成移风易俗宣传通道12.6公里,9村设立了家风家训墙,在山庄村、高窑村建起了家风家训馆、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建主题广场,开展以党员为带头人的宗族家风家训教育帮扶活动。以村党组织为主导,制定村规民约,评选文明户、身边好人,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头雁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群众、化解邻里矛盾、助推产业发展。

在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推动乡风文明方面,贾河乡走在了全县最前列。在平凉市开展的“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中,贾河乡王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绵绵为身边的群众带了一个好头。

在儿子王浩浩的婚礼上,宾客们得知女方彩礼只收了1.8万元,都惊叹不已。说:“咱贾河人已经不是前10年的生活情况了,给娃娃娶亲不拿出个一二十万元的彩礼钱,这不是丢咱贾河人的脸吗?”王绵绵说:“我拉下面子跟亲家谈了,我既是党员也是村干部,头得带好,彩礼不能多拿,但以后家里的困难能帮尽帮。”王绵绵说:“旧习俗要破解很难,难在观念的转变。”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在王绵绵等身边党员的带动下,纷纷签订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以实际行动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和不法行为。贾河乡党委书记戴康说,现在,贾河乡就是一座花果山,在最美的花果山下,全乡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初心。

如今,百万亩苹果,把静宁县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在这幅动人的画卷中,党建以“一大一小”的大喇叭、小微信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化作带领群众精准脱贫的实际行动,以“支部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党员走”的农村经济架构组合新实践,把主题教育再走深走实。

2019-12-15 ——静宁县创新农村经济架构组合的新实践 1 1 甘肃日报 c164035.html 1 支部跟着产业走 农民跟着党员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