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李颖著,学林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由细节构成的新中国史。从成立新中国,到开启新时代,通过新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以宏大视野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以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本书选题精准、文字精练,资料丰富、细节生动,是一部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的简明新中国史。

《史记的读法》,杨照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打乱《史记》原来的篇章次序,以“历史式读法”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解释重大事件的因由,以“文学式读法”去接近司马迁的视角、态度与理念,把经典带入今天的时空。他从解读司马迁的切身遭遇开始,进而分析汉代初期的历史,表现司马迁对汉初政治运作的锐利观察。在本纪和列传的布局谋篇中,可以发现司马迁眼中谁才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典范,哪些价值才是让他耗尽全部心神写完《史记》的动力所在。

《花与万物同》,凌云著,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本介绍24科常见植物的博物书,它从每一个科属的植物的特征、分布、功用、繁衍与进化等方面展示了植物的奇迹,让我们重新认识身边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枝叶花朵;书中百幅珍贵植物手绘图,展现出各科植物的精妙肌理,是博物爱好者不容错过的图鉴大赏;此书不仅让读者见识到植物本身的魅力,也同样感知到世界的广阔与神奇。读懂植物,就读懂了大千世界万千变幻里隐藏的生命线索。

2019-12-12 1 1 甘肃日报 c163699.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