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第09版:走遍甘肃

黄河之旅(四)兰州篇

黄河母亲雕像

水车博览园

白塔山

什川古梨园

兴隆山

吐鲁沟

龙源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

马拉松公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黄河走万里 金城唱千秋

玄承东

兰州,是祖国内陆唯一由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因黄河让兰州更加“牛”起来。

九曲蜿蜒的黄河水,在穿越连绵叠嶂、山地高原、高山草甸……一路奔流而下来到这块东西方向狭长的百里盆地,不仅抚慰了黄土高原的苍凉,更是奇迹般地孕育出了一座神奇的高原城市。

兰州位于中国内地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五千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置县治,取“金城汤匙”之意,故名金城。隋初设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丝绸之路的开通,有了“丝绸西进,天马东来”的景象,兰州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镇。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建起了有“共和国长子”美誉的石化公司;中科院设在兰州的近代物理研究所,设计并建造了我国第一台重离子加速器……一个个故事在黄河边一一演绎着。

资料记载,黄河兰州段的起点,位于西固区新城新桥南桥头,终点在永靖县古城村,全长48.6公里。专家解释,资料所谓的流过兰州的黄河,指的是沿滨河路的核心段,起点位于西固的西柳沟,终点是城关区的桑园子,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百里风情线”,全长40公里。

提起风情线,第一个想到的或许要算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桥了。中山桥原名镇远桥,1928年更名为中山桥。这是横贯万里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抗日战争时期,铁桥举起坚实的双臂,把大批的粮食、弹药、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为解放新中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这唯一一座架在黄河上的铁桥,经历了一百多年,像一个标志,成为兰州的形象。

今天,十多座造型美观、工艺新颖、结构牢固的公路铁路桥,飞跨兰州的黄河。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山桥,终于卸下了历史的重负。然而,“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海晏河清,虹桥耀彩卫金城。”一个城市的地标,中山桥毕竟见得太多,听得太多。黄河的痛苦与欢乐,屈辱与荣光,衰败与兴盛,伴着滔滔滚滚的巨浪,昼夜不息地吟诵着,诉说着……

中山桥北,抬头便是白塔山公园。白塔建于明景泰年间,塔高17米,七级八面,上冠绿顶,下筑园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虽历经几次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清人赋诗赞曰:“北上环拥势嵯峨,塔影巍然最上坡。遍布散金名宝刹,一柱擎天俯黄河。”

游览白塔山,四季皆宜。春听雨,夏观花,秋赏落日,冬看飘雪。要是时间宽裕,不妨租张折叠椅,来碗三炮台,凭栏远眺,此情此景,让人怎不顿生“俯瞰大河流,微醺无需酒”之感?

中山桥向西大约一站路的行程,就是白马浪了。一组西天取经的雕塑,把唐僧师徒四人的形象拿捏得活灵活现,吸引南来北往的游人纷纷在这里观赏、拍照。相传,白马浪是个渡口,唐玄奘西天取经,曾路过兰州,就在白马浪渡过黄河,继续西行。白马浪声名久矣。黄河与雷坛河汇聚于此 ,这里的河床遍布岩石,激流飞撞后溅起雪白的浪花,犹如万马奔腾,因此博得如许美名。

沿河而建的,还有个小西湖公园。兰州老八景的“莲池月夜”,指的就是这里。公园古名西园,方圆五里,多为池塘,水鸟、鱼虾甚众,芦苇密集,宛若青纱帐。明末一总督由浙入甘,为排遣乡愁,改西园名为小西湖,以寓不忘故土之意。

小西湖的修建,秉“借景九州,依临黄河,湖光山色,殿阁掩映”之规,既展北国山川之壮阔,又效江南水乡之灵秀。全园力做水的文章,有东侧、中湖、西湖、莲荡池四个池塘。园内波光粼粼,曲径通幽,绿茵浓厚,翠柳轻唱。游人或湖上泛舟,或池边垂钓,或品茗望云,或把酒临风……优哉游哉。“眼前多风月,心中少是非”,此之谓也?

公园对面,有个黄河母亲雕像。外地游客只要来兰州,必然到此一游。雕像由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吨,造型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河边,怀抱赤裸的幼儿,象征着哺育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的母亲河,和茁壮成长、生生不息的中华儿女。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城市雕塑方案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托了风情线的福,黄河岸边的生意也热火起来了。中山桥东西两侧,一家家航运公司以威尼斯商人的精明,热情招呼来往行人下水游览黄河。可以乘游船、快艇,胆大的可以挑战一下羊皮筏子带给人的刺激。

羊皮筏子又叫“排子”,制作工序挺复杂,把羊皮整张剥下来,吹足气,绑上木排就好了。在水急浪高滩险的黄河上,排子堪称明星级的交通运输工具。古诗“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就是形容它破激流、跃险滩的雄姿。兰州民谣“羊皮筏子赛军舰”一说,无奈中有些许自豪。驾驭它的叫筏子客,都是些经验丰富、深谙水性的“老把式”。

乘坐羊皮筏子,有惊无险,有惧无忧。看两岸风光如画,听一河波涛如歌,何等惬意!

矗立在黄河边的水车吱扭扭地转着,像一个高大的风车旋转,讲述着久远的童话,唤醒了人们的记忆。兰州水车,第一批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水车不是兰州土产,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水车林立黄河两岸,流水欢歌不绝于耳,蔚为壮观,给金城增添了独特风韵。由此,兰州被誉为“水车之都”。眼下,水利设施“鸟枪换炮”了,曾灌溉了兰州10万亩良田的水车,再不用哑着嗓子吱呀呀地唱了。好在念旧的兰州人总惦记着“老伙计”,中山桥以东就建有水车博览园,荟萃不同形式、风格迥异的水车十架。广场前,兰州水车创始人段续的雕像引人注目。他右手抚胸,左手执图,左脚迈出,长衫飘动,面部表情慈祥宁静,似在思索,又似指挥。

兰州人段续,明嘉靖二年进士,史载此公“守君子之操守,惜天下之苍生。”南方为官时,他对当地的水车颇感兴趣,亲自绘制图纸,请教工匠。卸任回兰,即着手仿造,几经失败,终告成功。此后乡亲们纷纷效仿,大大缓解了“守着黄河没水吃”的窘境。

黄河养育了段续,段续报答了兰州。

黄河两岸,故事太多太多,浪漫甜蜜的情侣岛、五光十色的奇石岛、一派徽式建筑的仁寿山公园……这就是黄河之都兰州,一座因河而生、因河而存、因河而盛的多彩城市。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景点推荐

龙源公园

兰州龙源公园位于北滨河路中段,与黄河水相邻,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龙”为主题的主题公园,是集雕塑、文化、历史、园林于一身的园林景观。

马拉松公园

马拉松公园坐落于北滨河路甘肃会展中心南侧,项目整体布局形成“一轴两翼,一廊一环”的景观结构。游客来到这里可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魅力和绿色景观效果。

绿色公园

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滨河东路。景观布置主要以“绿”字和自然景观为主,植物主要以乔、灌、草结合,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体现植物的季相变化。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不二之选。

市民公园

位于兰州市城关黄河大桥南端,地处黄河风情线。现有各种乔木6900多棵,各类灌木4万余株,植物品种达80余种。现已形成上有高大的乔木遮阳,下有柔软的草坪挡尘,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廉政文化公园

兰州廉政文化公园位于北滨河西路省委党校对面,西起青沟桥,东至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公园以“扬正气、倡勤廉、促和谐”为主题,依托黄河风情线的秀美景观,借喻“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为主线,营造荷塘清韵、廉吏故事、汉简雕塑、九莲咏洁等景观,形成了黄河风情线上的又一亮点。

百合公园

百合公园以兰州著名的土特产百合命名,位于滨河南路西段四十里黄河风情线的百合公园,南临金港城,北接黄河。公园内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垂柳依依,自然而亮丽,成为游人夏日休闲纳凉的又一个好去处。

银滩湿地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位于北滨河路银滩大桥下,主要由华夏人文始祖园、“四湖、一水、一道”构成,其中湖体、水域面积5.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0.688万平方米。

周边景点推荐

五泉山

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是一处“林木葱郁花草香,雕梁飞阁泉瀑鸣”,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遐迩闻名的陇上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海拔1600多米,占地267000平方米,有明清以来的建筑群10余处,1000余间,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现存最早的一所建筑“崇庆寺”内的“金刚殿”,系明代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所建,距今已有600余年。

兴隆山

兴隆山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海拔2400米。古因“常有白云浩渺无际”而取名“栖云山”,向有“陇上名胜”之称,被誉为“陇右第一名山”。清康熙年间取复兴之意,改名“兴隆山”。全山亭台楼阁以及庙宇达70多处,景点24处。

吐鲁沟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甘肃永登县连城林区腹地,距省城兰州市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这里地貌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可充分欣赏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

河口古镇

位于兰州西面黄河边的西固区河口古镇,距兰州市中心47公里处,地理属兰州西大门。古镇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河景和路景两种景色交相呼应,河口镇原是古商贾云集之码头,更是名迹荟萃的历史文化之乡。

青城古镇

据史料记载,青城古镇为宋仁宗年间秦州刺史狄青巡边时所筑,所以叫青城。历史上的青城是以水烟为主的货物集散地,水陆交通发达,北京、天津、太原等外地客商云集,舶来文化使得青城古民居既有山西大宅院风味,又有北京四合院的格式。

什川古梨园

有着“中国第一古梨园”之称的甘肃皋兰县什川镇万亩梨园,连片梨园面积达12000余亩,树龄大多在三百年以上。梨树纳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至今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园内梨树千姿百态,景象十分壮观,堪称“中国一绝”。

黄河大峡奇观风景区

黄河大峡奇观风景区位于黄河(兰州段)东部,沿兰州四十公里黄河风情旅游线顺流而下,穿过小峡和皋兰县什川16公里后,便进入黄河大峡奇观旅游风景区。黄河大峡奇观旅游风景区由31.5公里奇峰异山的大峡,10公里波光粼粼的条城川, 240亩四面环水的太阳岛,20公里水流湍急的乌金峡等景点组成。

(文/图由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提供)

2019-12-12 1 1 甘肃日报 c163688.html 1 黄河之旅(四)兰州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