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12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酒泉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路径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如何让社区工作不再“有心无力”,怎样防止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变成疑难杂症?面对这些难题,酒泉市委大力推动街道社区与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基层治理工作“千条线”。

“一盘棋”破解“九龙治水”

“九龙治水、各自为政”是困扰城市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为破解困局,酒泉市委树立“一盘棋”思想,用条块结合、双向互动的“组合拳”,打破了条块分割的壁垒。

为打破各自为政的党建工作旧格局,酒泉市委纵向构建了市委抓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县(市、区)党委抓整体布局、指挥协调和督查指导,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推进,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体系,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实事共办“五事联办”,真正做到了组织、责任、工作、制度“四项联动”。市委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解决困难问题,并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市委常委联系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的主抓内容,不断加强全面指导。各县(市、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定期开展述职评议、专项督导、跟踪问效、督促落实。

在建机制、抓落实的同时,酒泉市横向推进区域党建融合,积极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共建机制,创新推广以党组织为核心,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联抓、区域发展联商、先进文化联育、服务群众联动、美好家园联创,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五联双报到”机制,促进辖区内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组织、各个群体有机联系起来,将各自的资源优势拧成“一股绳”,激发城市党建活力。

肃州区新城街道党工委吸纳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26家单位党组织,建立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定为区域化党建活动日,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的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金塔县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度,每个社区推举2至3名具有一定影响力、关心支持社区建设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委员,使驻区单位、企业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

“自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推行以来,各领域各自为战、依靠基层‘单兵作战’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改善。”玉门市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春花说。(转2版)

2019-12-12 ——酒泉市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路径纪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 1 甘肃日报 c163644.html 1 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