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第06版: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奔小康】

黑小米闯出大市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韩巍

“马贵全家里的黑小米明天发往兰州,梁宗峰家6亩地的黑小米产量也很好。客商订单多,我们开足马力加工!”甘州区永定金满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铁军高兴地说。近日,记者来到永定村小杂粮加工车间,一袋袋包装精致的黑小米分拣装车后,便可搭上“农村电商”快车,从永定村发往全国各地。

碱滩镇永定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理位置差、土地盐碱度高,种植结构单一,集体经济增长乏力。去年,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当地气候、土壤和水肥条件后,发动7家农户种植成本低、产量高、营养价值高、市场反馈好的黑小米产品。在碱滩镇党委的帮助下,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入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农户手中订单收购,为当年种植的30亩黑小米打开了销路。

“种黑小米没有种玉米费工,1亩成本就500多元,我去年种了6亩,净收入就1.5万元,每亩比种植大田玉米多收600元。”永定村文书马振江盘算起了今年的增收账。

“第一年我们四处找顾客求销量,现在是顾客找我们。我们对黑小米产业越来越有信心了。”马振江的妻子刘兴梅笑盈盈地说道。

2018年12月,永定村7户农户6000多斤黑小米统一进入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车间”生产线,经过筛选、加工、打包升级,4000袋贴有“生态黑小米”商标的产品借助电商平台,一个半月时间全部销完,近一半产品销往广东、上海。

除了电商渠道,周边县区、乡镇的市民也慕名前来购买,村民梁宗峰家里1000多斤散装黑小米以每斤8元的价格销售一空。他笑着说:“这个比种玉米挣得多,明年家里的地全部种黑小米。”

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合作社注册、商标申请、农业技术专家对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3月,在甘州区1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的帮助下,永定村与屋兰古镇文化旅游大景区合作建立深加工车间,扶贫产品“永定黑小米”产品正式下线,下一步将借助“九曲黄河灯阵”、山丹河旅游项目等文旅产业推向游客市场。

“小谷子撬动‘大扶贫’,小杂粮闯出‘大市场’,规模化种植是深加工、广销路、产业化的重要条件。”永定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海涛说,“作为新孵化的扶贫产业,我们还要在市场开拓、科学种植、产品深加工方面加大力度,把黑小米产业逐步发展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2019-12-09 【脱贫攻坚奔小康】 1 1 甘肃日报 c163048.html 1 黑小米闯出大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