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第02版:要闻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

“建”功新时代 “投”身改革潮

——2019年甘肃建投改革发展纪实

(接1版)

甘肃建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投资建设工业园、打造海外区域总部基地、开展国际商贸物流等业务,使“一带一路”沿线有了甘肃的企业、产品、技术和声音。

目前,甘肃建投已在国外16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和设立国家援外技术组,依托自身优势,与相关国家精准对接,积极调动当地资源,不断挖掘深化合作,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除传统非洲市场外,先后开拓了白俄罗斯、巴基斯坦、苏里南、沙特、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今年1-10月海外板块完成经济总量20.86亿元,签约订单41.16亿元。

目前,着力打造的以白俄罗斯为中心的中东欧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甘肃建投白俄罗斯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1335万美元,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整体建设,投入运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作为甘肃建投和甘肃在白俄罗斯及中资企业的共享基地,并由此进入乌克兰、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甘肃建投已逐步探索出一条海外发展的新路子,由过去的与央企联合“借船出海”向“造船出海”转变,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今年以来,甘肃建投承接了商务部援苏里南保障房项目、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医院项目等项目。独立自主经营了加纳新建议会大厦项目,巴基斯坦达苏水电发展署业主营地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总规模约9600多万元的项目。

对于甘肃建投来说,“走出去”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劳务输出和承包工程,“资本运作”和“技术输出”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将“中国建造”乃至“中国智造”推向世界,使企业不仅“走出去”,更能“走进去”,进而“走回来”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

党建引领 彰显国企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企业创新实践提供不竭动力,更是甘肃建投转型升级、向千亿级一流企业挺进的信心来源。

2019年甘肃建投党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包括党建管理、支部建设和从严治党在内的“七个强化”,突出党建引领,以契合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党的领导贯穿于企业战略、决策、经营、管理、文化、改革的各个环节,真正让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把得了关、掌得了舵、使得上劲。

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彰显出作为国有企业的坚守和初心,体现出责任和担当。甘肃建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攻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准问题、源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民产业、全力兴学助教等多种形式真帮实扶,7年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累计帮扶3个乡6个村,涉及2024户9930人。

服务全省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棚改房、农村危房改造、全域无垃圾治理、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截至10月,实现棚改项目订单129.78亿元,面积43.35万平方米。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甘肃建投的项目一线,总能看到党旗飘扬。甘肃建投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取得了较好成效。

改革同心谋发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一年,在奋发前行的路上,甘肃建投不断苦练“内功”,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出“量质同升”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2019-12-09 ——2019年甘肃建投改革发展纪实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163025.html 1 “建”功新时代 “投”身改革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