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第02版: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果农的“财神爷”

——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呼丽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今年对于天水市大樱桃种植户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他们丰收的喜悦中饱含着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呼丽萍的心血。

呼丽萍从事大樱桃栽培研究已有20多年。一年中,她除了承担教学任务外,有多一半时间“泡”在田间地头搞技术研发,给果农实地培训、示范指导。她为大樱桃生产倾注了大量的汗水与心血,也为果农增收提供了科学方法,许多果农亲切地称她为“财神爷”。

2003年以来,天水师范学院紧盯当地发展大樱桃产业技术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成立了甘肃省大樱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呼丽萍担任中心主任。

有了科研平台,呼丽萍带领着团队帮助果农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他们跋山涉水、走村串户,通过大量的调查、检测、分析和试验,研究出了雨养区山旱地樱桃良种、良田、良法的集成技术“组合拳”,成功把高校科研优势转化为果农生产优势。

呼丽萍聚焦天水地区果树生产中存在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如近年来果园梨小食心虫、樱桃果蝇、苹果锈病、早期落叶病等病虫害,果园缺肥少水,施肥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她成功地解决了梨小食心虫猖獗危害等问题,在促进天水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多年来,呼丽萍先后引进、推广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药肥100余项,指导建立产学研合作的试验示范基地13个,服务企业10余家,深入天水各地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咨询,辐射带动的果树栽培面积累计在50万亩以上,产生的经济效益累计达亿元以上。

她带领的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提高大樱桃产量质量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甜樱桃新品种选育及栽培示范”等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呼丽萍还带领着青年教师依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在学校帮扶的秦安县王窑、魏店、五营等乡镇的贫困村和专业合作社建立科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果农如何施肥灌水、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和花果管理,帮助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除了科研和技术推广外,呼丽萍长期承担学校植物生理学、果蔬贮藏保鲜技术、果树栽培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悉心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实验和论文撰写以及教育实习等。

她耐心地向学生传授科研思路、试验研究方法、实践操作技能,并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作为班主任,她利用各种机会带领班级学生进入中心参与科研。在她的精心指导下,近年来她的5名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中获得佳绩,还有大批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博士生,继续着老师的科研之路。

2019-12-09 ——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呼丽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 1 甘肃日报 c163024.html 1 果农的“财神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