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第01版:要闻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㉖】

“梁山泊”里做好“水文章”

位于山东东平县的东平湖蓄水40亿立方米,是黄河下游最大的蓄滞洪区。近年来东平县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区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叶海 杨世智 王莉

作别汴京上梁山,梁山泊里访“好汉”。11月21日下午,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进入山东境内,开启对黄河下游最后一个省份的行进式采访报道。采访组首站来到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实地踏访东平湖治理和东平县“生态立县”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

东平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形地貌为“三山三水四分田”,是国家与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三大战略叠加区,山东省2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之乡、大蒜之乡、鱼米之乡、美食之乡。境内东平湖,古时被称为蓼儿洼、大野泽、巨野泽、梁山泊等,到清朝咸丰年间才定名为东平湖,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京杭大运河复航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也是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总面积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总量40亿立方米,是蓄滞黄河特大洪水的大型水库。

采访组抵达东平湖畔,已近下午4时,天色将晚,天气阴沉沉的,湖面上波澜不惊,大片大片的芦苇在风中作响,很多渔船都靠岸归家,偶尔有渔民在船边收拾东西,湖光水色冷凝清丽,湖畔人家各安其事。(转7版)

2019-12-09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㉖】 1 1 甘肃日报 c163020.html 1 “梁山泊”里做好“水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