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9日
第01版: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

藏乡处处焕新颜

​——甘肃省天祝藏区高质量和谐发展纪实

农民日报记者 焦宏 吴晓燕 鲁明

(原载12月6日《农民日报》一版)

“团结是不变的初心,幸福是永远的追随,养育白云般的牛羊,生长七彩的藜麦,和谐融入锅庄舞中,感恩唱在酒曲歌里,喜迎藏乡美好的明天,千年华锐走向新的时代……”

隆冬时节,行走在河西走廊东端、乌鞘岭下的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高山牧场、移民新村、社区乡镇,一首雄浑悠扬的《千年华锐》在各族群众中传唱,让人的思绪在“英雄部落”的历史与现实中不断闪回。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部落,地处甘肃省中部、祁连山东端、河西走廊门户,是周恩来总理命名的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聚居着藏、汉、土等28个民族,因青藏、黄土、内蒙古三大高原在此交汇,有“青藏之眼”之称,是黄河中上游流域和祁连山地区重要生态涵养区。

“天祝藏区和谐稳定发展与新中国发展进步紧紧相连。”天祝县委书记李鹏说,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也是天祝各族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战胜困难、团结奋进的进步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民族团结进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开启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了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在自治县成立70周年之际,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产业结构成功转型、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一个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正在三大高原交汇处崛起。

着力培育发展与资源禀赋、各族群众生活习惯、生产能力相适应的特色产业,实现人与产业发展和谐匹配

天祝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海拔在2040米-4874米之间,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属国家确定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是天祝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第一道“坎”。

“坚决打赢藏区脱贫攻坚战,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兄弟民族、不让任何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天祝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扛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当好“一线总指挥”,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全县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14年到2019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38亿元,减贫14336户54616人,3878户15114人易地搬迁,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3.8%下降到0.07%,今年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从攻坚深贫到即将实现脱贫摘帽,沉甸甸成绩的背后,是天祝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

“生活在高海拔山区的农牧民生活十分艰苦,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天祝县县长马扎西说。

怎么办?经过反复研判,县里决心大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啃下这块“硬骨头”。众所周知,易地搬迁最难的是,搬迁群众离开世代生活的地方后,常年形成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生产方式以及精神状态,与新地方难以适应。 (转4版)

2019-12-09 ​——甘肃省天祝藏区高质量和谐发展纪实 【中央媒体看甘肃】 1 1 甘肃日报 c163016.html 1 藏乡处处焕新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