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第07版:民生

【看点】

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机器人编程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每天下午3点多出门接孩子放学,家长下午五六点钟才能下班……家有中小学生的双职工家庭,为这道“三点半难题”苦恼已久。这段“时间差”,使孩子放学后无人接送、无人看管、课业无人辅导等问题日益突出……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小学,发现每天3点半之后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也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尴尬的“时间差”

周艳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母亲,平时工作下班晚,工作忙。为了接孩子,周一到周五下午3点半,她都要向单位请假,把孩子接回单位后继续处理工作。“一到下午3点半我就开始焦虑,每次接孩子都分心又累心。”

“我家孩子都是老人接,但老人无法帮着辅导功课,还会惯着孩子看电视。经常我们下班回家,发现孩子的家庭作业还没开始写……没办法,我们将孩子送到了校外课后托管班,一个月花费2000多元。”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后的接管难题,困扰着许多双职工家庭。

日前,甘肃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在满足学生和家长不同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地方实际,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可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接管学生的困难。消息一经发布,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广泛欢迎。

实际上,早在2017年5月,兰州市就确定了10所学校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市目前共有79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79461名小学生受益,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3236人。另外,有一所中学开展课后服务,参与的中学学生数为370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接送难的问题。

西固区福利路一小吴博文的妈妈张珍珍告诉记者,以前下午时间基本都用在接送孩子上。“现在好了,学校不仅能免费托管,还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真是件大好事。”张珍珍说。

“三点半课堂”有特色

12月3日下午4点整,伴随着第二节下课铃声,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第三小学校园里沸腾了起来,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经典诵读班琅琅书声,舞蹈班翩翩起舞,乒乓球班英姿飒爽,键盘班琴声悠扬,绘画班笔酣墨饱,书法班凤舞龙翔……操场上、学校各功能室及部分教室迅速被各个兴趣课堂所“占领”,学生们参加的正是学校的“三点半课堂”。

在科学探究室,武耕先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制作航空模型。“这个是翼神,通过组装可了解曲轴传动原理,通过调节尾翼可熟悉抬头力矩的特点……”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飞机的基本结构及飞机模型各部件之间的工作原理,有人已迫不及待开始动手制作。科学室摆满了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的航空、航海、车辆、建筑和纸模型等。

中国柔道是福利路第三小学的特色兴趣课。安丽丽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训练,练习“背负投,大腰”等技术。安丽丽说,学习柔道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提升自我防备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口令意识和坚韧的意志。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至5点半,学校提供免费课后延时服务。我们打破班级、教师和学科之间的界限,实现多种授课形式并存的模式。学生可以在艺术、科技、创新、运动等多方面进行选择,共开设了柔道、舞蹈、合唱等30多门易学活动,供学生自愿选择。”福利路三小副校长吴惠琴说。

每天下午4点至5点,西固区福利路一小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准时开始,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特色课程”服务。本校90多名老师和校外25名外聘机构老师共同参与,为全校约1500余名学生开展免费服务,学生参与率达85%。周一至周三,以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辅导为主。周四下午以班本课程学习为主,35个教学班,35项班本课程,“儿童纽扣画”“风情纸盘画”“条编娃娃”“诗配画”等丰富多彩的班本课程,让35间教室充满了温馨。

学校相关负责人王怀青说,周五下午3点10分至5点,学校开设特色课程班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共分为五大类36门选修课程。管乐团、易行独轮车、创客和机器人编程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走进计算机教室,30余名学生正兴致勃勃地上机器人编程课程,学生们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学习机器人编程知识。一个机器人发出悠扬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音乐声。六年级三班的王浩然同学正在利用声音模块为机器人编程,他还向大家演示了机器人跳舞。

在桌式足球室,小小方桌前,同学们两人一组双手握杆,正在进行精彩的比赛……

课后延时服务不断创新

“以前没少为接孩子放学的事发愁,现在把孩子交给学校的老师,既能辅导写作业,又能培养孩子兴趣特长,一举多得。”福利一小学生韩尚希的父亲韩军说。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课后延时服务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也为家长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孩子喜欢羽毛球,之前打算报校外兴趣班,一年的费用8000元左右。没想到学校兴趣班有羽毛球,这笔费用就省了下来。”学生家长李爱栋说。

就读于福利一小六年级的秦严翔羽在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中选择了萨克斯。他说,在学校就能完成家庭作业,不会的地方可以随时问老师。回到家后,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阅读,练钢琴和萨克斯。

“4点以后看着孩子们期盼上课的眼神,看到他们动手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增强,越来越自信,即使我比过去下班更晚,备课占用更多业余时间,也不觉得累。”福利路一小衍纸课程老师陈轶喆说,“课后延时服务开展3年来,我也在不断学习,寻找更适合孩子们的方式,对我也是一个提升。老师们都在不断创新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希望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幸福、多彩的童年!”

在课后延时服务中,针对学困生做作业难、效率低,老师进行作业指导和重点知识的巩固,不仅提高了作业质量,而且有效达到了“一对一”补弱帮扶的效果。

此外,课后延时服务也让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除了补弱帮扶,我也会在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设计‘小小老师上讲台’等趣味活动。让学生来当小老师,和家长一起备课、做PPT、制作教具和课程设计,来给大家上课。同学们都踊跃参加,遇到不会的问题,会和家长一起来找老师……”福利一小五年级数学老师周宁说,这样的课堂上充满活力和激情,孩子们得到锻炼和鼓励,他们愿意跟老师说心里话,家长也愿意和老师多交流了,我们的工作更容易开展。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9-12-05 【看点】 1 1 甘肃日报 c162499.html 1 课后延时服务 化解家长烦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