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第02版: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听党话跟党走,就是我的初心

——记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妇联主席申韦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的乡亲们都把申韦娟比作百合花,说她像百合花一样,不向命运低头。

申韦娟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能得到乡亲们的如此赞誉?记者见到她时,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这样一位瘦瘦小小的、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的农村妇女,是如何在丈夫重病时挑起家庭的重担?又如何带动全村乡亲向贫困宣战的?

“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申韦娟的话语里,充满感激。

“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把跌倒的人扶了起来”

2010年,申韦娟的丈夫包映雄被查出肝硬化,医生甚至让做好后事准备。“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几近崩溃。”申韦娟回忆说。

申韦娟带着丈夫辗转求医,丈夫的病情渐有好转。然而,申韦娟却因车祸左臂骨折,一块钢板永远留在胳臂内。

百合,宁静内敛,象征着女性的独立坚强。面对苦难,申韦娟没有屈服。每天凌晨4点起床,给家人烙好饼、收拾好院子、喂牛……东方泛出鱼肚白时,她扛上农具,到地里操持农活。等到太阳落山,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喂牛、做饭……申韦娟说,她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躺在床上偷偷流泪。但是看看年迈的老父亲,看看3个孩子,她又下定决心,不管吃多大的苦,都要扛过去!

“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把跌倒的人扶了起来。”申韦娟说。2013年7月,申韦娟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享受精准扶贫带动型专项贷款5万元,每年分红4000元;乡镇卫生院办理的门诊慢病卡每年帮助包映雄报销药物支出3000多元;大病救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申韦娟一家减轻了负担。

“自己家靠种百合‘种’出好光景,但不能忘记乡亲们”

丈夫的身体逐渐稳定,申韦娟琢磨着,要改变家里的穷日子。

临洮县包家山村适合百合种植,申韦娟开始着手种植。

她学习百合种植技术,2017年,种植百合15亩。申韦娟家人均收入由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2212元提升到2017年的9600元。2018年,政府发放百合奖补资金7000元,帮助申韦娟家新发展种植百合6亩。申韦娟自豪地说:“2018年,我家脱贫啦!”

“自己家靠种百合‘种’出好光景,但不能忘记乡亲们。”申韦娟积极分享百合种植经验,帮助全村34户贫困户申请妇女小额贴息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资金170多万元。在她的引领下,全村百合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30余亩发展到如今的2000余亩,先后帮助38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包家山村顺利脱贫。

2017年6月,申韦娟全票当选包家山村妇联主席。自此,她带领全村姐妹们营造好家风、好村风,包家山村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能像老公公一样,成为一名党员”

读小学时,申韦娟就渴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申韦娟刚嫁到包家山村时,村子里的路只能骑个自行车。她的公公时任村主任,带领大家修好了路,汽车撒丫子“跑”都没有问题。有一天,申韦娟偶然间看到村民在墙上写着“修路不忘老主任”,她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热潮——“能像老公公一样,成为一名党员,做点事,真好。”

2017年,申韦娟成为一名党员。“虽然我是农民,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把自己该做的做好,起到带头作用,就发挥了党员的作用。”申韦娟说。

“我的初心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把党交给的事情记在心中。”申韦娟一字一句地说道。

2019-12-05 ——记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妇联主席申韦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 1 甘肃日报 c162468.html 1 听党话跟党走,就是我的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