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第01版:要闻

切实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林 铎

原载《求是》2019/21期

保护黄河、治理黄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甘肃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省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甘肃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大局,根据省情特点全面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全面打好水源涵养主动战。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60%以上的水来自于兰州以上的河段。但由于历史、气候等因素,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与修复,甘南州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6.87%,森林覆盖率达到24.38%,黄河流域多年平均自产水资源量达到127.8亿立方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也寄托着对甘肃做好黄河上游保护和治理工作的殷切期望。甘肃将主动出击、综合施策,紧扣涵养水源功能定位,树立正确政绩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祁连山、甘南高原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功能区守护好,坚决防止人为生产破坏活动,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高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对甘肃来说,哪怕是牺牲一些GDP,只要能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最大的贡献。

全面打好水土保持阵地战。甘肃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土保持区,沿黄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0.71万平方公里,占到甘肃段总面积的75%,每年平均流入黄河的泥沙多达4.92亿吨,占黄河流域年均输沙量的30.8%。20世纪60年代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沿黄群众,不断探索实践小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办法,走出了一条富有甘肃特色的水土保持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新修梯田52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沿黄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质量有了新提高。(转2版)

2019-12-04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林 铎 1 1 甘肃日报 c162224.html 1 切实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