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省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多点“开花”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农科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近年来,省农科院围绕我省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新品种、新技术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有力支撑了全省农业农村工作。

据介绍,省农科院围绕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富民产业,针对产业需求链优化科技供给链,特别是加强了种业科技创新与重大品种选育,先后筛选出高淀粉主食化马铃薯、优质加工小麦、饲用大麦、功能性小杂粮、耐密机收和青贮玉米、杂交油菜等新品种100个,助推了全省农业优质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创新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盐碱地改良、重大病虫害防治、化肥农药减施、马铃薯种薯雾培繁育等关键技术与产品,支撑了戈壁生态农业、旱作循环农牧业、现代设施农业等重大行动。同时,积极应对农业经营主体变化,探索科企合作模式,打造科技引领乡村振兴典型样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5年来,省农科院投入科研条件建设经费1.5亿元,新增仪器设备576台(套),科研设施1.87万平方米。建成农业农村部青藏区综合试验基地、12个农业部学科群试验站、农业部种子工程等重大科研设施与基地。改善了18个农村试验站科研条件,初步建成作物、果品、饲料、肉产品加工中试线。加快建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先后有5个试验站入选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居全国省级农科院前列。目前,各类科研资源有效盘活,一盘棋格局加速形成。

据悉,今后5年,省农科院将围绕全省“一带五区”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着眼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六大优势富民产业重大需求,瞄准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优势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2019-12-03 1 1 甘肃日报 c162069.html 1 省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多点“开花” /enpproperty-->